湖北消防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新改建医院不存在先天性消防安全隐患。

中国网2月7日讯 连日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备受关注,黄冈、鄂州、孝感、荆州、荆门等地也新建、改建“小汤山”医院,武汉市还依托体育场馆、会展中心、学校等加紧建设了一批“方舱”医院。为避免此类场所因设计时间、建设工期短而存在先天性消防安全隐患,湖北省消防救援部门通过提供技术支持、协调消防器材、组建消防站点等方式,助力全省新改建的“小汤山”“方舱”医院安全顺利投入使用。

提早介入,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4个省级消防安全技术指导专家组,全省各市州消防救援机构成立14个以防火业务骨干为主的消防安全技术指导服务组,针对新建、改建的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在建筑材料、耐火等级、平面布局、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电气敷设等方面提供消防安全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配合省住建厅起草《湖北省应急临时传染医院设计导则(试行)》,为新建、改建的医院提供消防设计技术支持;研究制定《宾馆改医院消防监督检查技术要点(暂行)》,为全省消防监督员开展此类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指南;督促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向市建设局发函,提示加强新建、改建医院建设期间消防安全监管。

湖北消防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新改建医院不存在先天性消防安全隐患。

全程跟踪,主动上门指导服务

湖北省各地消防救援机构成立消防安全服务工作专班,全程对接各级卫生健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开展上门服务,推动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将消防安全纳入规划和建设重点内容,加强医院消防安全建设管理,有效杜绝先天性消防安全隐患。

为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及时配备到位,各地消防救援机构还积极发动消防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为医院提供必须的消防器材。其中,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协调生产厂家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调配1200个单体式烟感报警器、1000具灭火器和1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荆州、荆门等地消防救援支队协调为当地新建的“小汤山”医院捐赠了一批灭火器、独立式烟感报警器。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已组织专家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11座“方舱”医院逐一开展实地消防技术指导,黄冈、鄂州、荆州、荆门等地消防救援支队对本地“小汤山”医院开展上门检查,并对医院消防安全“明白人”进行了培训。

贴身防护,积极组建消防站点

做好应急值守是确保医院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为此,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消防救援指战员和应急车辆,对新建、改建的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实行24小时现场监护,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医院,要求辖区消防救援机构依托现有建筑,就近组建小型消防站、消防执勤点,或指导街道社区成立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

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付当天,火神山消防救援站完成组建,首批2辆消防车、8名消防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主要参与日常火灾防控,并根据需要协助院区进行防化洗消,驻勤时间持续到疫情结束。目前,火神山消防救援站队员已完成对火神山医院消防系统设施的转运测试,开展人员、车辆维护洗消及专项防疫训练工作10余次。

(编辑: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