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地处湘桂交界的大山深处,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这里的村民除了种田和外出务工,并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五年前,出生在这个小山村的女孩儿杨淑亭坐着轮椅开始创业,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从此,寂静的山谷热闹了起来。

这几天,在"七七科技公司"的车间里,大家又迎来了入股分红的日子,今年,这四十户村民每户得到了5000元的分红,三年来,大家共获得了60万元的分红。

因为车间的工人们大部分是贫困户和残疾人,所以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扶贫车间”。拿到了分红的村民们不忘对这个“扶贫车间”的老板杨淑亭交口称赞。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村民 杨凤兰:没想到她这么坚强,干出这么大的事业,还解决了这么多人的困难。

乡亲们口中自信、坚强的杨淑亭在九年前曾经遭受过命运的重创。杨淑亭原来是一名医师助理,像许多满怀着花季梦想的女孩一样,在她憧憬着美好未来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扶贫车间”创始人 杨淑亭:我在病房里面隐约地听到,他(医生)就叫我爸妈去签什么病危通知书,一天晚上就签了五六次。

经过了近半年时间的治疗,杨淑亭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从那以后,她的胸部以下失去知觉,高位截瘫。为了给她治疗,家里欠下30多万元债务。无法行动的杨淑亭只能依靠父母来料理她的日常生活。

父母的关心和朋友们的开导,让杨淑亭渐渐地从阴霾中走了出来。2012年,通过互联网,杨淑亭赚到了难得的第一笔钱:七块七毛钱。

“扶贫车间”创始人 杨淑亭:七块七毛钱对我来说是重生吧。

就是这七块七毛钱,让杨淑亭看到了创业的曙光。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淑亭发现制作仿真花有着巨大的商机,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的想法产生了。

“扶贫车间”创始人 杨淑亭:其实我在网上找过很多的关于说在农村创业的一些手工活,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仿真花,就(想)在家乡把这个事情做起来。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村民 王桂园:觉得有点不靠谱吧,怕她会不会拖延我们的工资,(担心)会今天有事做,过两天又没事做。

面对村民们的担心,杨淑亭坐着轮椅,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并许下承诺,一定要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了。2015年,她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与周边200多户贫困家庭签订合作协议,把仿真花半成品分给乡亲们加工,按件计酬,合作社再回收实行统一销售。然而,轮椅上的创业之路远远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顺利。为了第一笔订单,杨淑亭连夜坐了13个小时的车程赶往陕西,却遭到了客户的拒绝。

“扶贫车间”创始人 杨淑亭:我的(身体)在有知觉和没有知觉的交接处就会特别疼痛,像好多刀割的感觉。然后到那边就去跟客户说那个事,他说你都这样了,还出来折腾干啥啊。

不服输的杨淑亭坐着轮椅继续前往广州、上海、南京等地跑客户。很多客户被杨淑亭的顽强精神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所打动,订单随之多了起来,跟着杨淑亭一起干的乡亲们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仿真花生意越做越好。2016年,杨淑亭带领乡亲们又成立了箱包代工车间。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杨淑亭创办的企业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城步县的重点扶贫企业参加了广交会,获得10万美元的订单。三年来,杨淑亭的“扶贫车间”外贸出口额达到690万美元。

2019年5月16日,杨淑亭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并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2019年10月,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她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如今,在杨淑婷的带领下,全县1200多贫困户、59名残疾人摘掉了“穷帽子”。

(总台央视记者 唐蕾 永富 烨伟 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