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心节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上栗镇供图)

黎心节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上栗镇供图)

“老黎啊,我非常感动,虽然如今你脱了贫,但是目前生活条件还是一般,你的心意我们都心领了……”上栗县上栗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邹敦福婉言谢绝了黎心节的捐款请求。原来,平时不上网也不会上微信的黎心节,在上栗镇“民心组组通”包组长杜时辉到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了解到目前疫情防控物资仍然紧缺,各级卫健部门都向社会发出了爱心捐赠倡议书,便主动向包组长提出,自己也要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杜时辉多次拒绝未果,便将黎心节带到了新建村党支部书记邹敦福办公室。

黎心节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上栗镇供图)

“邹书记,党和国家在我最困难和无助的时候给予我莫大的温暖和帮助。如今国家出现疫情,我可不能袖手旁观,我知道这一点钱可能帮不上什么,但也是我的一点爱心,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黎心节态度诚恳的对邹敦福说。

在邹敦福耐心劝说下,黎心节最终还是收回了这饱含爱心的捐款,变身成了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戴上口罩与镇、村两级干部一起,张贴宣传标语,引导群众做好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在黎心节和新建村“两委”、镇机关包组长的努力下,新建村9起酒席已全部取消,摸排的15名湖北返乡人员也全部积极配合进行了居家医学观察。

黎心节是上栗镇新建村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通过种植莲藕、蔬菜、养猪,于2016年如期脱贫,年收入由2014年的5500元增加到2019年的4万余元。致富不忘党,脱贫不忘恩,他的小小举动让我们看到了“扶贫扶志”的显著成效,黎心节的这份心意,看似微薄,却极为可贵和难得。(秦美红、钟杨、李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