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上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据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介绍,经过这一段时间对于北京疫情感染病例的观察发现,初期每一个病例密切接触者比较多,但是最近一周以来已经发现,病例者密切接触者数量正在减少。他解释说,由于大家自我保护意识在增强,有效阻断疾病的传播。

“我也想给大家做个科普,密切接触者和接触者,是不一样的概念,大家有可能会混淆。密切接触者是医学概念上,和已经确诊的病例有足够时间、没有防护条件的接触,我们才叫密切接触者。比如我和某人相隔5米、10米,这叫接触者,这不叫密切接触者。我们将重点抓好密切接触者,而不是接触者,否则社会资源难以承担”,雷海潮表示。

据悉,为指导社区(村)科学有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本市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将指导社区进行健康管理。当社区居民中出现1例确诊病例或在一个家庭、一栋楼同一单元发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将密切接触者信息通报至街道(乡、镇)、社区(村)。对密切接触者按规范实施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每天随访密切接触者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将立即报告本区卫生健康部门,并及时协助就诊。如发生社区传播,则要在属地政府领导下,积极做好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