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1月30日上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表示,目前看到社会公众将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混淆,会上,其对两项概念进行了解释。

1月30日上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发言。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1月30日上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发言。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1月30日上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发言。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雷海潮表示,密切接触者不等于接触者。密切接触者是医学流行病学上的概念,是指与已经确诊病例有足够时间接触,且没有防护。而短时间接触,且戴口罩防护,不叫密切接触者,只能叫接触者。

其表示,所有接触者不能都用密切接触者的防治手段进行治疗隔离,社会资源难以承担,因此目前应重点做好密切接触者防护。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协作记者 李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