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1月29日电 2020年中国农历新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口众多的中国农村群众在村级组织带领下,用大喇叭喊话、取消登门拜年、拉警示横幅、“封村自我隔离”等“土办法”,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老少爷们请注意,最近有肺炎疫情,请大家不要慌张,戴口罩、少串门、勤洗手,拜年用电话就行了!”在中国东部的山东省嘉祥县纸坊镇李村,高悬的大喇叭一天喊话三遍。村里等待晚辈拜年的老人、靠拜年讨压岁钱的孩子们意识到——这个春节“不一样”。

在山东省嘉祥县纸坊镇李村村口,拉起了三角旗警戒线,同时有专人值守。嘉祥县纸坊镇供图

春节假期历来是中国农村地区走亲访友的高峰期,然而今年春节,这一习惯因疫情而被打破。

在大喇叭那头喊话的是李村党支部书记魏德利。他说,全村有2000多人,现在进入“非常时期”。从25日起,他和村民们实施“封村计划”,在进出村子的4条路上,每个路口都横停着一辆汽车,并有2到4名村干部、党员志愿者24小时值守。

魏德利说,除看病、就医、购物等必要情况,值守人员会把出村村民劝回家中。“村民们都很赞成这些做法,目前的情况大家最先考虑的是防疫。”他说。

中国目前有近70万个村,一般每个村设有一个村委会,村支书是主要负责人。这个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在执政末梢上的重要“抓手”。在一些关键时候,村委会能够起到迅速通知、组织、动员群众的作用。

大喇叭广播,这个看似原始的通讯方式,却成为这一时期提醒村民知晓最新政策和医疗知识的重要手段。

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各地村委会对此迅速响应、广泛传播。

山东省邹平市九户镇农村设立村外检查站,对村外人员来访进行检查劝离。新华社发 董乃德 摄

“新版诊疗方案发布了,大家都从手机上看一下……再提醒下,春节年年有,今年不串门。”在泰山脚下的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姚家坡村,村支书石西军借助大喇叭提示诊疗方案、劝告不拜年,增强村民的防疫意识。

姚家坡村因生产秋裤名声在外,有160多户针织专业户,保守估算年产5000多万条秋裤。今年春节,这里的缝纫机明显安静了许多。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

“农村的医疗条件还相对比较差,成为眼下防疫的薄弱环节。要把这个短板补齐,首先要把基层党组织动员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贺青华说,进行外来人员管控追踪,入网入格入家庭,是当前社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共高层近日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少出门、多居家、网络拜年乐大家!”“看好自己门,盯住外来人!”……在山东省胶州市里岔镇张应社区前小河崖村,防疫横幅随处可见,村里广播一天三次介绍疫情,提倡用微信、电话拜年。

张应社区管区书记刘汝镇说,社区有2名自武汉返回的大学生,经过社区卫生院工作人员14天的持续观察,已解除隔离。

河北省青县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于焕立说,春节前已经返村的外来人口,都要到村委会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确保掌握外来人员流动情况,大喇叭是通知所有村民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山东省邹平市韩店镇波店村工作人员给本村来自武汉的住户进行消毒杀菌。新华社发 董乃德 摄

很多村庄都行动起来,这在中国社交网络微博上受到广泛关注。安徽省亳州市一位村支书用方言喊话不拜年的视频浏览量达159万,河南省“春节在家发微信 情到意到人安全”“本户有武汉返乡人员 请勿相互来往”的短信提醒、警示横幅被广泛转发,更有一位老人戴口罩堵在家门口劝返拜年的孙子……

大量中国网民转发或留言表示,这些防疫举措“看似无情实则大爱”,特殊时期的劝返值得称赞,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高达5亿。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也看到网络上关于农村社区防范疫情的各种短视频,通过各种手段,大家互相提醒、互相劝告,尽量减少接触,减少聚会和走亲访友。“这都是农村村民们积极配合防控所做出的努力,相信这都会有利于我们阻断疾病传播。”

“‘土方法’虽然‘原始’,但对当下阻断疫情传播非常有效。”石西军说,村民们相信,不久后缝纫机又会叮叮当当响起来。

记者刘宝森、魏圣曜、王阳、张旭东、张武岳

视频统筹:范长国

视频制作:韩 军

拍摄:孙运河、董乃德、宋海存、许传宝、刘明祥、刘明照、孙中喆

李宗宪、李信君、孙运河、于良意、俞方平、董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