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 陈蔷薇 热依达 叶晓敏 于梦冉 杜建辉 苏璐萍 郑义源 韩沁言 通讯员赵伟铭报道)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过一个平安、祥和、温暖的春节,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今年,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过感知传统文化,制定读书观影计划,开展家庭趣味游戏等方式,过着别样的“宅年”。

  享受亲子时光

1月25日10时许,吃过饺子,家住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附近的市民张振江和儿子,将他们一家三口用红包和易拉罐做的灯笼挂在门框和绿植上。

“今年春节家里拜年都改视频了,压岁钱通过微信发了,我们还把事先准备的红包做成了灯笼。”张振江说,虽是宅家过年,但仪式感不能少。通过视频,他们自己动手学剪窗花、写春联,将家里装扮得年味十足。

疫情挡住了人们外出的脚步,却挡不住人们对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的向往。读两本好书,看五部电影等是乌鲁木齐市民王永辉和家人的约定。“自调动工作后,我已经很久没和家人一起刷剧了。这次选的电影都是一家人没来得及去电影院看的。为了长知识,女儿专门下载了有关各地春节习俗的纪录片。”王永辉说,互联网时代,在家过个“文化年”别有一番意境。

“长辈不先动筷,小孩子不能动筷;夹菜时,不要站起身夹远处的菜……”1月27日,家住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幸福屯社区的居民解华雷,边吃团圆饭边给孩子们讲民俗。

解华雷夫妇在红山市场经营一家干果店, 往年春节都会带着孩子们回河南老家过年,“今年,我们通过视频和电话给远方的家人拜年。”解华雷说,“平时忙着做生意,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今年我们一家人可以好好聚聚,给孩子们讲习俗文化,陪伴交流感情,也是一种别样的收获。”

“充电”、运动添活力

27日,王诚旭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一起吃着香喷喷的饺子。饭后,他给孩子辅导寒假作业,一家人其乐融融。今年35岁的王诚旭是乌鲁木齐某科技企业的负责人,“现在网络非常发达,在家也能尽知天下事,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好好充电。”王诚旭说。

27日,尉犁县银华社区居民吐尔洪·艾山一家三口正在享用丰盛的午餐,吐尔洪的女儿阿依努尔·吐尔洪给父母讲自己在学校的见闻、趣事。“这个假期多了时间自我沉淀,另外我还想利用假期完成我的论文。”阿依努尔说。

博乐市民巴特、苏龙格夫妇俩都在法院工作,平时陪伴一双儿女的时间相对比较少。“女儿今年5岁、儿子3岁半,都是最淘气顽皮、对一切充满好奇的年纪,大人干啥,他俩也学着干啥。”巴特说,这些天,苏龙格忙着在厨房煎炸各种油馃子,两个孩子也跟在身后有模有样地学着和面,把面捏出各种形状。夫妇俩和孩子们还一起唱歌跳舞,享受着愉快的亲子时光。

跳绳、练瑜伽、带着孩子玩跳舞毯……爱好健身的岳普湖县团结路社区居民任丽在做精致三餐的同时,把运动融入家庭游戏、家务活的方方面面,一家三口不亦乐乎。

27日,岳普湖县幸福路社区居民阿迪拉·木合塔尔家则开起了家庭运动会。“在家里与亲人一起锻炼,还享受了难得的亲子时光。”阿迪拉的妻子说,“运动,让春节假期变得更健康有活力。”

抗击疫情同努力

为了老百姓能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总有一些人远离亲人,坚守岗位,消防员就是其中之一。“春节回家的理由只有一个,而不回家的原因却有很多。”阜康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周培德回忆,这是自己第11次没有回家过年。

“每年春节,我们消防指战员都要坚守岗位,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防值守。”周培德说,今年,我们更要全面强化应急准备,做好消防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虽然缺席家人团圆,但是我们从未缺席责任。

27日,在吉木萨尔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物资公司综合管理部工作人员丁薇和父母正在准备午饭,“看到自治区发布的疫情通报后,我们家取消了家庭聚会,大家改用电话、视频拜年了。”丁薇说。

自1月23日从乌鲁木齐市返回吉木萨尔县后,丁薇没有参加聚会,还劝说父母和朋友取消串亲访友活动。“不能见面,不意味着感情不深。我们可以视频电话拜年,在家庭微信群里抢红包、聊天,一点不比见面拜年气氛差。”丁薇说。

“大家早上好,今天中午我打算做抓饭,你们呢?”27日一早,塔城市民马连花起床后就在微信群和亲戚们聊了起来。

马连花说,家庭微信群里有汉、回、哈萨克、俄罗斯、维吾尔、达斡尔、塔塔尔7个民族的成员。“我们兄弟姐妹12个,往年春节,兄弟姐妹都会轮流请客,每一家都有不一样的习俗和美食,非常热闹。”马连花说,虽然今年没能相聚,但大家更加珍惜彼此,期待下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