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9年12月,武汉肺炎疫情出现伊始,一直到刚刚过去的除夕、大年初一,视界君的数十位同事一直坚守在武汉抗疫、防疫的最前线:无论是华南海鲜市场,还是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无论是人流密集的机场、火车站,还是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他们一直在武汉,一直在疫情发生、发展的现场,不断地发出关于疫情的最新报道。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刊发三位摄影记者:肖艺九、熊琦和程敏从武汉发回的最新现场报道。

↑ 2020年1月23日,新华社记者采访结束后,用酒精进行人车消毒。

↑2020年1月23日,新华社记者采访结束后,用酒精进行人车消毒。

火神山的除夕夜——记者肖艺九

↑ 2019年12月31日,新华社记者肖艺九在华南海鲜市场采访结束后自拍。

 2019年12月31日,新华社记者肖艺九在华南海鲜市场采访结束后自拍。

2019年的最后一天,忐忑不安。

几张关于不明原因肺炎的截图在网络上疯转,为了核实相关传言的真实性,我决定去涉事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一探究竟。

出于对未知病情的惧怕,我起初只在车上远远拍了几张照片。但是,对真相的追寻和新华社记者的使命感使我鼓起了勇气。我戴上口罩,背上相机,下了车,开始在市场的东、西区采访拍摄。

拍摄结束后,我回到家把全身衣服都用消毒液洗净。

↑ 2020年1月21日,在武汉天河机场,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2020年1月21日,在武汉天河机场,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 2020年1月22日,在汉口火车站,医护人员对进站旅客的体温进行检测。

2020年1月22日,在汉口火车站,医护人员对进站旅客的体温进行检测。

↑ 2020年1月23日,在武汉宏祥路生鲜市场,市民在挑选菜品。

2020年1月23日,在武汉宏祥路生鲜市场,市民在挑选菜品。

2020年的除夕团圆夜,很冷很静。

妻儿已经回宜昌老家过年,我没有和她们一起,自己留守武汉。

那夜的武汉知音湖畔,灯火通明、如火如荼。

我顺着长长的大型机械车队一路摸到了正在建设的武汉火神山医院。这座医院要在2月3日建成投入使用,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除夕夜,在火神山建设工地旁的临时板房里,我和一些工人们一起吃了年夜饭。说是年夜饭,其实不过是几份盒饭拼在一起。他们随便扒拉两口,便陆续匆忙离开,接着开工。

板房外,下着冰冷的小雨,挖掘机履带碾轧着泥泞,随着载重卡车轰鸣驶过,地面都在微微震颤……

200多名建筑工人放弃与家人团聚,在这里,日夜兼程,抓紧施工。

↑ 2020年1月24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施工交通指挥员郭胜和在指挥机械车辆。

2020年1月24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施工交通指挥员郭胜和在指挥机械车辆。

↑ 2020年1月24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大型机械加紧施工。

2020年1月24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大型机械加紧施工。

除夕夜的武汉凄冷宁静,火神山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希望这份火热能够给我们温暖和力量,让我们早日战胜疾病,迎来一个灿烂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