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喀布尔1月27日电 对2019年到阿富汗任教的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教师于来平来说,今年并不是他第一次在海外过春节。

“没啥不习惯的,和前些年基本没差别,都相当充实。”谈到在阿富汗的生活时,于来平笑着对记者说。

“跟放假前一样,除了周末,我每天都有课。HSK(汉语水平考试)辅导班和中文补习班都有。”于来平说。

于来平告诉记者,喀布尔大学此次寒假持续2个多月,由于阿富汗安全形势严峻,大多数外地学生假期都会选择留在喀布尔。为了让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孔子学院开设了多种假期特色班,免费向喀布尔大学全体学生开放。

于来平曾于2009年被派往肯尼亚从事汉语教学工作。4年后,他又被派往乍得负责组建恩贾梅纳大学中文系,在那里一干便是5年。

“那9年的春节都是在当地过的,特别是后来去乍得当了中文系主任,各方面的工作都要抓。”于来平回忆说。

2018年底,本要调往乌干达任教的于来平被临时改派阿富汗。由于出国手续时间的延长,于来平在国内度过了2019年春节。这也是他担任公派汉语教师11年来唯一的一次在家过年。

“学生们认可咱,咱也得对得起他们。学生们的肯定是我工作的动力。和学生们在一起,每一年的坚守都很值得。”陕西汉子于来平说。

不仅是于来平,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卫国强今年也留在阿富汗过春节。他说:“除了上课,还有许多工作要利用假期抓紧推进,特别是下属孔子课堂的筹备工作。于老师在乍得曾负责建立过中文系,有他在,心里踏实多了。”

“阿富汗是战乱国家,在这边工作生活挺不容易。到了假期,教师公寓的网络也断了。”卫国强说,好在喀布尔大学安保严格,校园也足够大,工作累了就在校园里转转。

卫国强将孔子学院比作联系中阿两国文化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因地制宜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推动阿富汗汉语教学发展,为增进中阿友谊,促进两国人民相互沟通和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

为了让当地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提高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孔子学院还专门开设了中国文化体验区,各个专业的学生们都可以在这里体验书法、剪纸、水墨画等中国传统文化项目。尽管局势动荡,丰富的活动仍然让喀布尔大学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