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地拉那1月24日电(记者章亚东)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4日访问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与两国领导人讨论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加入欧盟相关问题。

米歇尔当天与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举行会谈。在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米歇尔说,阿尔巴尼亚和西巴尔干地区的未来应该转向欧洲,通往欧盟的道路需要改革、现代化、法治和反腐败。欧盟成员国将在未来几周内进一步讨论欧盟扩大的新战略。

拉马说,不管欧盟成员国在阿尔巴尼亚开启入盟谈判问题上作何决定,阿都将为国家能拥有更好的未来而继续深化改革。

米歇尔当天还访问了北马其顿,与北马总统彭达罗夫斯基和总理斯帕索夫斯基分别举行会谈。米歇尔在会谈中表示,他的北马之行是要向北马传达信息,鼓励北马继续进行改革。

彭达罗夫斯基说,加入欧盟是北马的战略目标,北马将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继续努力,希望在3月欧盟扩大新战略通过后很快就有开启入盟谈判的好消息。

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分别于2014年和2005年成为欧盟候选国。在2019年10月的欧盟峰会上,因法国等国家的反对,欧盟成员国未能就启动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入盟谈判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