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农历春节到来之际,多国政要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海外华侨华人送上节日祝福。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与夫人梅拉尼娅向美国及全球庆祝农历新年的人们送上最温暖的祝福,欢迎这充满机会、会给人们带来积极变化的新一年,祝福大家来年喜乐、健康、富足。特朗普同时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对于亚裔美国人在美国各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代表白俄罗斯人民及个人祝贺友好的中国人民春节快乐。卢卡申科说,过去的2019年白中两国合作亮点纷呈并取得很大成绩,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贸易结构不断改善,地方合作与人文交流不断发展,期待两国人民在分享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携手并进。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新春贺词中说,春节已成为菲律宾与中国共同的节日,菲律宾人庆祝春节,显示出菲中两国互利友好关系历经数百年仍牢不可破。当前菲中两国交往史掀开了新的一页,衷心祝愿菲律宾人民与全球华人的情谊越来越深厚,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表中文新年贺词说,连绵不断的华人移民以其新思想、职业道德精神和创业精神丰富了澳大利亚的社会和文化结构。在这传统上象征着财富和满足的鼠年到来之际,祝福大家农历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波黑议会民族院轮值主席乔维奇在农历鼠年到来之际向中国人民拜年。乔维奇表示,波中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齐头并进。2020年是中国农历鼠年,金鼠象征财富。今年波中将推进多个双边能源和交通基建项目,积极促进人文交流,相信会是两国合作大丰收的一年。

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分别向奥中友协发去贺信,通过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向在奥华侨华人祝贺中国农历新年。库尔茨在贺信中表示,奥中关系在过去一年中又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2019年4月他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华,同中方领导人举行了会见、会谈。祝大家农历鼠年快乐、心想事成。

乍得总统代比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新春美好祝福,高度评价中国发展建设成就,祝愿乍中友好与合作在新的一年获得更大发展动力,造福两国人民。(参与记者:刘晨、刘品然、魏忠杰、李佳、袁梦晨、杨柯、乔本孝、岳东兴、张修智、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