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黎1月23日电 财经观察:法国尼斯制定指南喜迎中国游客

新华社记者徐永春 刘金辉

一杯热水、移动支付、中文菜单、微笑服务……法国南部城市尼斯近日制订了一份实用指南手册,总结中国游客特点和喜好,指导当地商户为中国顾客提供贴心服务。

法国尼斯蔚蓝海岸工商会在这份手册中提到,中国是欧洲重要的游客来源地,而法国是中国游客在亚洲之外的第一旅游目的地。

法国尼斯蔚蓝海岸工商会商业委员会主席雅克·科特勒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尼斯等法国南部城市,这里不仅有老城古巷,也有蓝天碧海。中国旅游市场增长势头强劲,潜力巨大。“我们制订这份手册,总结中国游客的喜好特点,指导当地商户提供特色化服务,以更好地满足中国游客需求。”

手册总结了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的八大“诀窍”,包括提供Wifi、中文指示和菜单、保持微笑、移动支付和灵活变通服务理念等。手册还提示商户:“在中国,相当一部分早餐是咸的……此外,如果有中国游客向你要一杯热水,请不要惊讶,这是他们的饮食习惯。”

手册分析中国游客近年赴欧洲旅游的变化趋势。十余年前,绝大多数中国游客是组团赴欧洲旅游,多参加8日10国游或者10日12国游等,行程紧张。如今,超半数的中国游客青睐更休闲的出游方式,选择与家人、伴侣或者好友结伴出行,会选择在一座城市深度体验当地风土人情。

法国文华旅行社董事长李晓彤说,欧洲旅游资源丰富,现在旅行的专题性线路很多,如文化、艺术、美食等。“我觉得中国游客现在更注重深度体验,而不是走马观花,比如我们会带领游客深度参观博物馆、艺术馆、名人故居和特展等。”李晓彤表示,现在导游也会注意将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等背景融入讲解中,让游客有所收获。

巴黎乐康旅行社合伙人江致均说,现在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呈现“一老一小”的两极化特点,一是学生游学团比较多,二是退休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老年团逐渐增多。旅行社主要为游客提供定制化服务和提前预约较难预约的项目,比如当下一票难求的达芬奇特展,为游客节省时间。

中国人来法国爱买什么?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说,法国通常是中国游客在欧洲旅游的最后一站,中国游客在法国的人均购物预算大约为3400欧元。

尼斯制定的指南手册还细分了不同年龄段中国游客在法国购物的特点,并提示商户,许多中国游客来法国购物前已经做足“功课”。“当他们走进商场时,已经有一份‘货比三家’的采购清单在手”。

科特勒说,这是尼斯蔚蓝海岸工商会首次为单一国家的游客制订商户服务指南手册。手册简单实用,非常受欢迎,几天内就被尼斯的商户认领一空,目前正在加紧制订第二版,并将电子版上传到网上供商户下载。“以后我们还会推出更多针对中国游客特点的‘定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