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钢轨大夫”精心守护雪原铁路安全(   / 9 )

发布时间:2020-01-23 23:0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强  |  责任编辑:李高思
分享到:

铁路工人们踏着厚厚的积雪,背着仪器,翻山越岭,步行2公里,赶赴作业地点。中国网发 赵强 摄

中国网1月23日讯 1月19日,上午8点多,白阿铁路阿尔山至白狼间的大山深处,白城工务段索伦探伤工区7名职工携带钢轨探伤仪奔向作业地点。

白阿铁路依山而建,距离公路较远。铁路工人们要背着仪器,踏着积雪,翻山越岭,步行2公里,在“天窗”修命令下达前赶到作业地点。

9点30分,“天窗”修命令下达。职工把钢轨探伤仪抬上线路,推着探伤仪徒步向阿尔山市区方向走去。

“咯吱咯吱……”脚踩雪地的声音在空旷山野间传出回声。一边走,职工一边仔细观察仪器显示屏幕上的超声波波型变化,更要仔细倾听有没有钢轨伤损报警。

当日,阿尔山地区气温降至零下27℃,寒风穿透了职工们身上的棉衣,脸上被吹得火辣辣的痛。

接近中午12点,职工们完成了区间探伤任务。他们又抬着探伤仪,爬山卧雪到达公路,乘坐汽车到达阿尔山站。

准备对车站南区道岔开始探伤作业。

今年已经50岁的班长陈立彬有着20多年的探伤经验,经历过20多年春运的他,深知钢轨探伤对确保列车安全的重要性。只见他紧握检查小锤,蹲在辙叉前,仔细敲击辙叉跟端,根据小锤弹起高度、次数和声音,综合判断辙叉内部有无伤损。另一名职工双膝跪地,把检查小镜伸入辙叉下方,通过镜像观察辙叉底部有无裂纹等伤损。

14点30分,连续5个小时探伤作业结束,职工们在寒风中,用行动为旅客铺就了一条安全畅通的春运出行之路。

1  2  3  4  5  6  7  8  9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