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吴庆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王广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有一种抗艾滋病病毒的药对他有效。此前,他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目前正在接受隔离治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王广发。供图

在记者长达50分钟的采访中,王广发除了偶尔有咳嗽,听不出与正常人有明显区别。采访期间,他的主治医生在门外与他打招呼,王广发脱口而出:“你是我的救命恩人”。

王广发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这位医生建议他用了一种名为“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的药物,这是一种治疗艾滋病的抗病毒药。这种药物就他的个例来说是有效的,但目前还不清楚对其他病患是否有效,需要后续观察。此前,中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经表示,目前这种新型肺炎暂无特效药。

王广发表示,很多病人一般需要一周多到两周,病情才能逐渐控制和好转。而他只用了一天的时间,体温就降下来了。体温正常三天之后他还要经历两次检测,如果都是阴性,才能出院。最乐观估计也要五天以后出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