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21日说,已经关闭至少14家涉嫌“炒汇”的外币兑换所,包括首都大马士革几家知名金融机构。

叙政府这一举措意在打击黑市外汇交易、遏制本国货币跌势,防止饱受战乱打击的国民经济进一步恶化。

叙利亚镑汇率上周跌至历史新低,尽管官方汇率是近440比1,黑市交易中一度达到1250叙镑兑1美元。叙政府发布法令,任何人在商业交易中使用美元结算,将面临监禁处罚。叙政府先前禁止进口使用美元结算的商品,除非本国找不到替代品。这类举措是为了防止本国货币市场“美元化”。

大马士革的外币兑换行业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叙政府21日关闭多家涉嫌“炒汇”的外币兑换所,让金融交易商不安,但的确发挥一定作用:叙镑兑美元“黑市汇率”当天升高25%,降回略低于1000比1水准。

但是,路透社报道援引金融人士的说法,仅凭这类举措或许难以挽回本币跌势。

叙利亚2011年3月爆发危机前,叙镑兑美元汇率为47比1。随着美国和欧洲国家针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叙政府制裁扩大,叙镑去年加速贬值,跌幅超过50%。

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所谓《凯撒叙利亚平民保护法案》,对巴沙尔政府机构和官员、乃至任何向巴沙尔政府提供资金来源的个人和企业施加金融制裁,加剧叙利亚政府财政危机。

为了躲避西方金融制裁,不少叙利亚商人在邻国黎巴嫩储存美元。黎巴嫩去年10月中旬发生经济危机,黎政府采取外汇管制措施,加深叙利亚外汇短缺危机。不少商人转而从黑市购买外汇,推高美元价格。叙利亚中央银行为了保住剩余的外汇储备,不得不放弃过去以官方汇率向市场投放美元、以稳定汇率的措施,同样加剧叙镑贬值。在内战爆发前,叙外汇储备规模大约为170亿美元。

战争和制裁已经使叙利亚石油出口、旅游业等关键外汇收入来源遭受重创;货币贬值导致物价不断上涨,叙利亚民众越发难以负担基本生活,比如购买食品和用电,外界忧虑叙利亚经济将持续恶化。(沈敏)(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