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驻伊拉克美军空袭杀死到访伊拉克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以及接机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部队”副指挥官马迪·穆罕迪斯等,以回应2019年12月美军承包商在伊拉克北部遇害、多名美军士兵受伤。由于这一行动直接挑战伊拉克主权,加之美军长期驻扎在伊拉克积怨甚深,1月5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驻扎。

这一表决明显针对驻伊拉克美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总统特朗普相继表态,美国不会理会伊拉克这一要求。1月16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重申,目前美国不打算从伊拉克撤军。有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政府打算以切断2.5亿美元军事援助相要挟,阻止伊拉克政府驱逐驻伊美军。

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要追溯到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时。“9·11”恐怖袭击的发生,使美国的军事战略向全面反恐转变。继2001年美国发动针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政权的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以伊拉克支持“基地”组织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于2003年3月发起了对伊拉克的大规模入侵。

美国的军事行动彻底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当年5月1日,美国总统小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的主要作战行动结束。从军事上而言,伊拉克战争的胜利比10年前的海湾战争来得更加轻松和彻底,它的标志性胜利是美军最终找到了藏身地窖的萨达姆并将其绞死。

但是,这场战争最终并没有出现美国人预计的,饱受萨达姆残酷统治的伊拉克人民夹道欢迎美军的场景,在伊拉克挖地三尺也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使得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没有任何正当性,是赤裸裸的侵略。

伊拉克的政治生态本来是一个脆弱的平衡,萨达姆所代表的逊尼派穆斯林在伊拉克人口中占少数,但依靠所掌握的政权和国家机器,统治着占国民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美军师出无名推翻萨达姆政权,激起逊尼派穆斯林的激烈反抗。这造成了美军占领之初,伊拉克几乎整天处在人肉炸弹、路边炸弹造成大量伤亡的恐怖之中。

这也使得高度机械化、信息化的美军在伊拉克成了一支维持地方治安的警察部队。深陷伊拉克泥潭的美军,战后伤亡大大超过战时,美国在伊拉克的军费支出也持续大幅攀升。为此,美国一面加紧培训伊拉克的警察和军队,一面计划从伊拉克撤军。继小布什之后,奥巴马以“改革”的旗号赢得总统大选,其“改革”的主要内容,就是承诺将美军从伊拉克全部撤出。

但军事上的胜利不等于政治上的胜利,而且不会自动地转化成政治上的胜利。美国赢得军事的胜利却在政治上一败涂地的例子,越南战争是前车之鉴,伊拉克战争又重蹈覆辙。不能将军事胜利转化为政治胜利,是今天美军在伊拉克深陷窘境的根本原因。

中东以其联结欧亚非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以及拥有巨大的能源蕴藏,成为大国利益博弈的舞台。在伊拉克战争之前,中东地缘政治处于一个恐怖而微妙的平衡之中。美国对伊拉克的入侵,不仅打破了伊拉克的国内政治平衡,也打破了地区地缘政治平衡。

萨达姆逊尼派政权的垮台,正好为伊朗渗透伊拉克发展自己的力量提供了天赐良机。正是因为在伊拉克一侧解除了后顾之忧,伊朗才能在叙利亚内战中大规模投入力量与资源。而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在内战中的决定性胜利,也使得以伊朗为主导,包括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在内的什叶派“新月地带”正式成型。

从伊拉克撤军是奥巴马的竞选承诺。这一承诺深得美国民众支持,从本质上说明了从伊拉克撤军是美国的利益所在。奥巴马上任以后,也确实从伊拉克撤走了绝大部分美军。如果不是“伊斯兰国”异军突起,以及伊拉克军队作战不力,美军或许早已完全撤出了伊拉克。

特朗普政府上任后,事实上继承了奥巴马政府在中东的战略遗产。由于美国页岩油气资源的开发成功,以及美国战略重点的转移和在中东的战略收缩,美国在中东地区从全面控制到重点驻军,美军完全撤出伊拉克本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但是,在伊拉克政府和议会同时发出“逐客令”的情况下,反而给美军的撤出增加了巨大的阻力。因为在这样的条件下从伊拉克撤出所有美军,会使得“美军被所在国赶出去”成为历史记录。这是当今唯一超级大国的“面子”无法承受的。所以,在伊拉克发出“逐客令”之后,本欲撤军的美方表态变成了“不会撤军”,而且会“长期驻军”。

这甚至不完全是一个面子问题。美军空袭杀死苏莱曼尼之后,伊朗进行了导弹报复。伊朗总理扎里夫宣布,“这是美军在西亚邪恶存在开始结束的标志”。美军此时撤出伊拉克,显然会使得中东什叶派“新月地带”的反美力量得到空前的精神鼓舞。

而继续留在伊拉克对美军而言也没有太多好处。在伊拉克明确下达“逐客令”的情况下强留伊拉克,美军实际上是“赖在”伊拉克。在伊拉克驻军,面对反美民兵武装的火箭弹、无人机袭击,美军除了加强力量进行戒备和防范,还能得到什么呢?

而且,只要一天不从伊拉克撤军,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花销就不会停止。当特朗普政府向欧洲以及日本、韩国等盟友收取高额“保护费”时,却在伊拉克继续“失血”,而收获的是伊拉克政府和民众更多的敌意,这又何苦呢?特朗普要算清楚这笔账,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