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贝鲁特1月22日电 新闻分析:黎巴嫩新内阁面临严峻内外挑战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以哈桑·迪亚卜为总理的黎巴嫩新一届内阁22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分析人士认为,新内阁在拯救面临危机的国家经济和缓和与部分阿拉伯国家及西方国家关系等方面面临严峻挑战。

新内阁于21日晚组建完成。迪亚卜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新内阁由专家型部长组成,致力于维护黎巴嫩利益,将尽快采取措施解决黎巴嫩面临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他同时承诺,将努力满足示威者的诉求,包括制定新选举法、追缴被贪墨的公共基金以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

新内阁共有20名成员,其中包括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扎依娜·阿卡尔等6名女性,这是首次由女性担任黎巴嫩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新内阁首先面临如何拯救面临危机的黎巴嫩经济。黎巴嫩经济近年来持续低迷,去年10月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后,更是雪上加霜。此外,黎公共债务高企,2018年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4%。失业率方面,黎官方先前给出的数字是46%。

自示威爆发以来,因美元短缺,黎巴嫩各家银行多次被迫关门,并对美元提现和转汇等采取严格限制。不仅民众无法自由提取美元,而且企业因缺少美元进行进口结算,造成物资短缺、物价上涨等一系列问题,令民众生活更加艰难。

如何与部分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打交道,是黎巴嫩新内阁面临的另一个严峻挑战。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迪亚卜内阁与黎巴嫩真主党关系密切,恐难得到沙特等海湾国家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并将引发更多紧张和不稳定局面。沙特、美国等国把真主党视为恐怖组织,并对其实施打压和制裁。

黎凡特战略事务研究所所长萨米·纳迪尔认为,在当前困难局势下,对于黎巴嫩新内阁而言,真主党因素会有一定“杀伤力”,因为它可能导致黎巴嫩获得海湾和西方国家经济援助的道路被切断。

除上述两大挑战外,新内阁还面临部分民众继续进行示威抗议活动,以及代表不同党派利益的内阁成员之间的协作问题。

根据法定程序,新内阁需制定施政纲领并提交议会,赢得议会信任投票后才可谓真正走马上任。迪亚卜21日晚说,就任总理后,他的首次出访将选择阿拉伯地区,尤其是海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