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1月22日电(记者徐剑梅 邓仙来)经历逾12小时激烈交锋和闭门讨论、11次投票否决民主党提出的修正条款后,共和党掌控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22日凌晨投票通过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审理流程决议。

根据决议,在22日下午开始的开案陈述中,作为控方的众议院民主党“管理人”和作为辩护方的特朗普律师团队各有最多24小时陈述时间,限在3个审理日内使用完毕。双方陈述后,参议员作为陪审员,可对控辩双方进行交叉提问,提问总时长不超过16小时,但没有限定天数。在此期间,参议院不要求传唤更多证人;不允许众议院“管理人”在开案陈述阶段提交新证据。

决议规定,在提问阶段结束后,控辩双方将各有两小时陈述时间。之后,参议院将就是否准许控辩双方各自传唤更多证人或检视更多证据进行讨论和表决,然后依照弹劾案审理规则处理其他动议。在参议院各项讨论结束时,参议院应就众议院呈交的两项弹劾条款分别进行投票。

决议通过前,参议院民主党人曾要求允许在审理阶段传唤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马尔瓦尼等证人,并要求白宫及国务院、国防部等提供与弹劾罪名相关文件等。但相关修正条款均被参议院共和党人凭借多数席位优势否决。

根据日程,参议院将从每周一至周六审理弹劾案,联邦参议员均需在场参与,审理现场不能带入手机等电子设备,并要求参议员不得相互交谈。

2019年12月1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两项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