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1月22日电 通讯:大熊猫“如意”和“丁丁”在俄罗斯迎春节

新华社记者李奥

春节临近,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的熊猫馆舍也被中国红装扮起来。树枝上挂满了红包,一只只红灯笼迎风摇摆,舞狮和中国龙的图画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中国大熊猫“如意”和“丁丁”即将第一次在俄罗斯过春节。

21日,莫斯科动物园特意为两只大熊猫准备了“新春大餐”。等待“如意”的是一个由冰块、苹果、胡萝卜和葡萄做成的“蛋糕”,“丁丁”获得的是“水果串”和由冰块和水果做成的“圣诞树”。

“丁丁”起初还有一些害羞,好奇地看着周围的新装饰,不一会儿就拿起“水果串”开始吃。“如意”大胆一些,在馆舍内的木桥上好奇地稍作停留,就直接躺下抱着“蛋糕”开始享受。

现场民众纷纷给大熊猫拍照,时不时对着可爱的大熊猫发出一阵阵笑声。莫斯科市民斯维特兰娜说,她这是第二次来到莫斯科动物园看大熊猫了,“它们太有趣了”。市民玛格丽塔说,祝愿两只大熊猫新年快乐。

雄性熊猫“如意”2016年7月31日出生于中国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雌性熊猫“丁丁”2017年7月30日出生于中国四川卧龙神树坪基地。按照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莫斯科动物园签署的协议,去年4月29日,“如意”和“丁丁”抵达莫斯科,开启为期15年的旅居生活。

“‘如意’和‘丁丁’身体棒、心情好,正在这里茁壮成长。”动物园园长斯韦特兰娜·阿库洛娃告诉记者。

阿库洛娃说,两只大熊猫的性格不同。“如意”非常活跃,是个快乐的“小伙子”,会主动和游客打招呼。“‘如意’的智力也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现在我们试着让它学画画,教它握住画笔。”大熊猫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动物园,在动物园开设的网络直播上,观看大熊猫的人也很多。

阿库洛娃说,园方专家非常关注两只大熊猫,每月定期与中方沟通。两只大熊猫很喜欢莫斯科的气候,也很喜欢雪。近日,两只大熊猫称了体重,“丁丁”有70公斤重,“如意”的体重达到107公斤。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当天也到动物园看望了两只大熊猫。他说,大熊猫已经适应了莫斯科的生活,并赢得民众的关注与喜爱。同时,它们也在履行着自身使命,为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