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2日讯“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恰逢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同时启动了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这是一个值得阿拉山口人铭记与庆祝的时刻。

阿拉山口市委副书记皮履屏代表阿拉山口市委市政府、阿拉山口综保区宣布,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39)业务、零售出口(9610)业务同时在阿拉山口本地启!一个40尺国际集装箱满载对欧洲消费者网络销售的10万余票中国制造商品,向阿拉山口海关无纸化申报,经阿拉山口海关关员在阿拉山口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验核放行后,直接在阿拉山口铁路站出境,沿“一带一路”铁路干线驶往欧盟。在阿拉山口,已经创造了几个第一:一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历史上跨境电商货物单次通关票量第一;二是全国边境口岸跨境电商货物单次本地通关票量第一;三是全国非综合试验区城市跨境电商货物单次通关票量第一。

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是国家支持地方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最高层级政策集聚区。去年12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内获批综合实验区的城市已经多达59个。阿拉山口始终未获批综合实验区,但从2019年开始,阿拉山口市委确定了以跨境电商为启点推动发展“落地经济”的战略,在阿拉山口海关、阿拉山口铁路站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阿拉山口综保区大力推动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建设了5000平方米跨境电商监管场站、采购了软硬件设备及系统,引入了战略合作伙伴阳光捷通开发上线了“阿拉山口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通关数据网络化申报。特别是阿拉山口海关主动改革优化跨境电商通关模式,阿拉山口铁路站为新模式开通了铁路作业快速通道,海关和铁路共同协同推动口岸新模式创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成效。去年11月5日,中国跨境电商备货出口货物在阿拉山口开始本地通关,从阿拉山口始发7日即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从试点开始持续不断,特别是在去年11月及12月的中欧铁路拥堵期间,保持了持续高效稳定。今天,满载出口跨境电商货物的集装箱开始在阿拉山口本地通关,也正是对阿拉山口铁路效率、通关效率、口岸环境的整体评估检验。

引入跨境电商全球平台业务落地,对阿拉山口乃至博尔塔拉州经济及社会影响深远:一是更加主动而为,转变“过境经济”为“落地经济”,为“一带一路”贸易互通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二是迅速扩大本地外贸出口额,阿拉山口综保区设立了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专门为跨境电商业务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而集装箱载运跨境电商货物的出口额远远高于传统一般贸易,仅两个多月的试点期间就已经实现跨境电商出口近1700万元、服务中小电商卖家近6800家,出口商品超过100万件。三是逐步形成产业链条,阿拉山口聚欧盟之间仅有6200公里,铁路运输7-8天即可抵达。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阿拉山口未来必将成为中欧跨境贸易的战略产业加工区和物流分拨中心。

今天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本地通关,让阿拉山口人看到了未来世界级巨头集聚山口、综保区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明天。

阿拉山口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和重点已经明确。阿拉山口口岸作为国家向西陆路开放的重要枢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以跨境电商本地报关为突破口,打造中欧跨境电商快速通道,服务于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全球知名企业对接、落地、发展。今天,阿拉山口跨境电商通关物流产业已经实现领先一步,展望2020年,阿拉山口口岸必将实现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全面发展,在跨境电商出口额、服务电商企业数量等重要指标上甚至超过部分沿海口岸大型城市。阿拉山口跨境电商强势起步,将在2-3年内,结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