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对“僵尸”一代的警告 20世纪60年代的电影《活死人之夜》中,僵尸大军在黑暗中四处游荡。快进到50多年后,人们每天都能在光天化日之下看到类似景象。从北京地铁到伦敦地铁,你会看到成群的社交媒体成瘾者“粘”在智能手机上。这些“瘾君子”似乎对周围世界浑然不觉。

中国官媒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4.9%的受访者坦言过度依赖手机让自己与亲人之间的交流时间变少,78.9%的人表示因此感到愧疚。这种感受在中国“80后”中尤为强烈,其中91.4%的人感到痴迷手机影响了自己与家人的沟通。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人们对社交媒体和网络购物的(狂热)需求,让(智能手机)销量在华持续攀升,其副作用也越来越引发激烈争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发布的调查说,智能手机“永不停歇的信息流就像撒在鱼儿周边的诱饵。”“越是把时间花在手机上,似乎就越觉得孤独。是让近在咫尺的朋友、家人变得比天涯还遥远,还是把我们倾注在手机上的热情传递给身边的人,取决于每个人的选择。”

但(智能手机)为中国社交媒体用户“点燃”无数个“活地狱”之夜。要戒掉这种“僵尸习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作者戈登·瓦茨,张慧中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