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金边1月21日电(记者毛鹏飞 高炳南)柬埔寨国防部21日下午在位于金边的王家军总医院举行仪式,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批援柬医疗专家组暨海军军医大学第8批医疗专家组颁发“和平骑士勋章”,以表彰他们为柬埔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特别是为提高王家军总医院医疗水平作出的重要贡献。

授勋仪式上,柬国防部后勤与财务总局副局长比真为援柬医疗专家组5名成员李凌、秦文星、孙光远、仇一青和张丹佩戴勋章并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武官李景峰表示,中柬两国是亲密友好的邻邦、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医疗援助在中国对柬埔寨援助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也是中柬两军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第14批5名军医专家在柬工作期间,用严谨的作风、踏实的工作、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展示了中国军医的良好形象。

比真对中国军医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专家在医疗、科研、理论教学、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王家军总医院医疗水平提高和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家军总医院院长利索万说,一年期间,专家组与柬方医生共同组建了外伤救治的多学科团队,参与诊治颅脑、胸部、脊柱、腹腔和泌尿系统疾病以及晚期肿瘤病患800余例,指导急症、疑难、危重病例救治100余例,指导手术近200例,显著提高了王家军总医院各学科诊治能力和医院综合救治水平。

专家组组长李凌介绍说,专家组肩负着光荣使命,带着中国军民的浓厚情谊来到柬埔寨,始终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医疗、教学、培训、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圆满完成了援柬医疗任务。

据了解,第15批医疗专家组已于21日抵达金边,即将展开为期一年的援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