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首尔1月21日电(记者陆睿 耿学鹏)韩国国防部21日发表声明说,考虑到当前中东局势,韩国政府决定将在亚丁湾执行任务的“青海部队”行动范围扩大至阿曼湾和霍尔木兹海峡。

声明说,“青海部队”的行动范围将从目前的亚丁湾扩大至阿曼湾、波斯湾一带,并在韩军队指挥下执行保护本国国民和船舶的任务。

韩国防部称,中东地区居住着约25000名韩国侨民,韩国70%以上的原油运输经过霍尔木兹海峡。每年韩国船舶在该海峡通航900余次,这要求韩方军队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做出迅速反应。基于这些考量,韩国做出扩大“青海部队”行动范围的决定。

根据声明,“青海部队”将单独执行任务,必要时会与美国主导的海湾“护航联盟”展开合作。这意味着韩国军队将在霍尔木兹海峡单独开展护航作战任务,不参加美国组建的“护航联盟”。

据悉,韩国政府已分别向美国和伊朗方面通报了这一决定。

据当地媒体报道,“青海部队”是自2009年起韩国军队向索马里附近海域派驻的特遣队,主要执行打击海盗、护航、反恐等任务。目前该部队由320人组成,拥有一艘排水量4000吨以上的驱逐舰、1架直升机和3艘快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