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重大事件发生,并且其中又带有“未知”“神秘”甚至让人“恐惧”等成分时,往往就会衍生出“阴谋论”。

尤其是,当人们面临大规模传染病危机时,“阴谋论”之类的谣言,更容易甚嚣尘上。

近期,随着“春运”开启,一种类似当年“非典”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始由武汉为中心,向各地扩散,引发了举国关注。

因为与“非典”有着诸多的类似,又有人借此打捞出一篇名为《细思极恐,当年中国非典,是美帝对我们的生物战》的文章,大玩了一把“正典”的阴谋论。

一个“非典”是“基因武器”的旧阴谋论

一个“优秀的”阴谋论往往都有如下素质:

1、所述事件带有神秘、未知成分;

2、立一个明确的作为“假想敌”的神秘势力或组织;

3、这一“神秘势力”有着强有力的动机;

4、有部分事实做逻辑链条上的材料,而且貌似很有道理。

由此来看,这篇关于“非典”的文章,优秀“阴谋论”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可谓都具齐了,而且推理还颇为“精彩”。

该文将“假想敌”精准地指向了“美帝”。认为“非典”是其他国家针对全世界华人制造的一种“基因武器”。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据该文宣称,在全世界感染“非典”的病例中,96%的都是华人。欧美人、非裔等却都能幸免于难。

这是因为,“非典”作为一种“基因武器”,针对的是拥有最独一无二的“O—M175”基因群的汉民族。

而为什么制造“基因武器”的是美国呢?因为有人声称,他曾经在做某一项目时,发现美国研究机构在“秘密”采集中国老人血样。

美国人通过研究中国各地老人血样,进一步对华人基因做了深入研究。进而制造了“SARS”专门针对华人的基因进行“攻击”。

如此,将事实前后一捋,逻辑强行打通,就有了这一荒诞不经的阴谋论。

这一阴谋论最大的问题其实在于,将美国研究机构采集国人血样和“基因武器”直接挂钩,并将“非典”认为是一场“攻击”。

但是,这种提法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非典”病毒是由美国人研制,并且具体如何攻击的也没提供任何可能的证据。从头到尾,美国制造“基因武器”的说法都只是一种臆断。

而且,文章中还提供了埃博拉病毒和艾滋病都是美国人故意制造和传播来的“辅助证据”,这更是荒诞。

警惕荒诞的“阴谋论”

事实上,这篇《细思极恐》所述的论断,主要的观点来自《最后一道防线——中国人基因流失忧思录》一书。

这本出版于2003年10月的书,其中提出的“基因武器”猜测,曾经被广泛议论,当年便饱受诟病。

“非典”过去十数年,这一“著名的”阴谋论其间也鲜有人提及。只不过,在这个时间节点,再被人打捞出来,旧论重提,真有“唯恐天下不乱”之嫌。

可怕的是,这种论断出来,总还有人选择去信,《细思极恐》文后留言,很多人表达了震惊,不少人则是在赞同基础上进行了评论。

在这个时候,类似“非典”是“基因武器”之类荒谬旧论被重提,难道又想拉仇恨,将“矛头”指向新的靶子?

眼下,是新型肺炎刚开始蔓延之际,对于其传播源头和传播途径,都还未能研究清楚。在未知、疑惑有诸多不明的情形下,往往会出现诸如“阴谋论”之类的谣言。

这种“阴谋论”的论调,除了消费公众情绪,博取流量之外,对于公共利益,对于疫情防护毫无价值可言,反而会加剧恐慌,乱上加乱。

此前,钟南山院士已确认,这次的新型肺炎可人传人。面对一场大规模的传染性疾病,公众或多或少会有恐慌,但是我们要警惕,这种恐慌会被“阴谋论”等不实谣言利用、放大,进而引发混乱。

我们之前已经成功控制住了“非典”,面对这次的新型肺炎,理应更有信心。

当下,正值“春运”高峰,重中之重在于遏制疫情扩散。与此同时,做好疫情信息公开,也尤不可缺。

黑夜与未知会带给人恐惧,但白昼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