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初,诞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催生出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在随后近一个世纪的岁月中,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国情相结合,赢得了人民解放、国家独立,并向着民族复兴不断前进,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基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最初主要是作为民族解放的思想武器而被中国先进分子所接受,中国共产党也是通过爱国救亡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而登上历史舞台。只有以“中华民族”为号召、以“社会主义”为目的,才能维护中华文明的“大一统”格局,才能实现社会的繁荣稳定与国家的长治久安。

当然,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不仅仅因为它有对资本主义的深刻批判,有对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精彩描述,有对革命夺权的具体指导,而且它与中华文明在哲学思维和政治理念层面具有相似性。比如,儒家的“格物致知”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相结合,就能创造出实事求是的唯物论;儒家的“大同”“小康”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理论相结合,就能创造出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相结合的政治智慧;儒家的共同体精神与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想相结合,就能创造出新型集体主义。所以,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创造性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在于她能够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批判性地吸收中华传统,辩证地实现了二者的相通互补。

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斗争与建设发展理论,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马克思主义同中华文明的共通之处

马克思主义统战原理与中华民本传统具有相通性。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主体必须也只能是人民群众。中华文明素来就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传统,主张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分化削弱敌对势力的统战谋略。两者结合回答了为何统战、如何统战的基本问题。

马克思主义民主观与中华协商共治传统具有相通性。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认为,“在民主制中,国家制度本身只表现为一种规定,即人民的自我规定”。中华文明具有长期的“协商共治”传统,在上层是君相“共治”天下,在基层是乡绅“协商”自治。两者结合塑造了中国独特的协商民主形式,凸显了“众人的事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真谛。

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华传统政治伦理具有相通性。列宁第一次提出了在国家政权中实行社会主义多党制的构想。中华文明不仅有多种政治力量“协商”共治、维护“大一统”政治格局的实践传统,而且还基于“家国同构”原理形成了强大的“权责对等”政治责任伦理。两者结合解释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特征:一党执政、多党参政,凸显了执政与参政的共治特征,实现了领导与合作的有机统一。

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与中华文明政教传统具有相通性。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主张教会同国家分离,不允许宗教干预国家行政、司法及教育。中国自来主张“多元通和、政主教从”政教关系,无论外来宗教如何强势,凡进入中国都要与中华文明相融合。两者结合产生了中国特色新型政教关系,本质是不断提高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与深度,方向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新经济政策与中国经济治理传统具有相通性。马克思提出消灭人剥削人的私有制,但是没有说要消灭个人财产。列宁提出了新经济政策,充分调动利用资本主义力量为社会主义生产发展创造条件。中国具有长期的“国家本位”经济治理传统。两者结合的结果就是,中国辩证地历史地把握非社会主义性质经济成份在社会主义整个经济结构中的地位,确立了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治理传统具有相通性。马克思主义民族观认为,民族不分大小和发展程度高低,一律平等,只有在平等基础上才能实现团结。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创制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因俗而治的民族治理体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两者结合产生中国特色新型民族关系,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设想与中国天下理念具有相通性。共产主义社会是“自由人的联合体”,是“真正共同体”。中华文明很早就有了“家国天下”“协和万邦”“世界大同”的理念。两者结合产生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新的国际秩序新理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霸权。

历史与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指导中国发展前进的真理。

总之,马克思主义兼具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品格。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中国国情的结合,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深厚的发展土壤、强劲的发展动力,依然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一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是经过事实证明、具有宽广前途的唯一正确道路。

潘岳,男,汉族,1960年4月生,江苏南京人,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曾先后担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中共十七大、十九大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