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新年已过,法国反对退休改革大罢工、“黄背心”抗议等社会运动却毫无平息的迹象,政府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法国两大女政客瞄准时机发表了雄心勃勃、剑指2022年大选的竞选宣言,仿佛自己才是化解法国矛盾的最佳人选。下届总统大选,马克龙将遭受两个女人夹击吗?法国媒体发出这样的疑问。

据法国LCI电视台19日报道,继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主席勒庞打响2022年竞选第一枪之后,2007年大选惜败于萨科齐的罗亚尔女士也高调“复出”,她表示要为选民提供一个介于马克龙和勒庞之间的“第三方案”。

法国《世界报》称,自接替父亲之后,勒庞成功重组“国民联盟”,其外甥女马雷夏尔-勒庞已经退党,前党领袖菲利波分裂出党后自组新党,这让勒庞拥有绝对的权力与支持。虽然在2017年法国大选中败给马克龙,但舆论认为,勒庞如今的民意支持率迅速上升,说她问鼎总统宝座指日可待或许是夸大其词,但下届总统候选人中,勒庞是个真正的实力派也是不争的事实。勒庞16日表示,已做好参加下届总统大选的准备。《世界报》称,尽管距离大选尚有两年半时间,经历两次败选的勒庞要在2022年拿下爱丽舍宫的雄心尽人皆知。勒庞称,这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我每天早上都对镜拷问,你准备好肩负更重要的责任了吗?”

此外,罗亚尔也来头不小。隶属法国社会党的罗亚尔与前总统奥朗德同居多年,育有多名子女。她曾参加2007年大选并进入决胜局,最后输给萨科齐。在奥朗德政府内,罗亚尔曾出任环保部长,之后被现任总统马克龙延揽,出任法国极地(南北极)大使。不过,罗亚尔最近连续炮轰政府在环保、医院管理和国家元首退休金等方面的政策,称“如今违反社会准则的是,权力全都集中在几个人手中,而这几个人却替6000万法国人决定一切”。因此,法国外交部在月初决定,终止罗亚尔极地大使职务。

2019年底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3%的法国人认为罗亚尔是如今能够代表左派的最佳政客。因此,她对媒体表示:“如果我是那个最佳人选,我自然会准备好(参选),而且会为法国人提供一个‘第三方案’。”法国《快报》称,除了明确表态的勒庞和罗亚尔,上届总统候选人梅朗雄、拉萨勒及阿瑟利诺也均有意卷土重来,再战2022年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