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星期日卫报》1月19日文章,原题:美中关系的常态 过去10年来,东亚的力量平衡显然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转变。华盛顿曾依靠在军力上投入更多资源埋葬了苏联,但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中国身上,华盛顿对此心知肚明。此外,比起苏联奉行的社会制度,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好得多。且中共非常明智,会在必要时作出调整,以适应新的经济和政治现实。

贸易战以及在政治、军事和科技领域的竞争,表明了美中关系一种可能的常态。但问题是,在特朗普领导下,中国会被“遏制”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美国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完成。美国击败苏联得到众多盟友支持。当初对苏联奏效的战略,如今对中国行不通。

其实,中国的行为与外界对一个新兴超级大国行事的预期并无二致,与美国成为超级大国时(的表现)也没什么两样,即加强自己的地位、扩大影响力并打造军事力量。美国不应生气,而应像中国那样去做且要加倍努力。美国国会许多人的行事,让人觉得中国崛起是对他们个人自尊的挑战,而非两个国家在全球舞台上的竞争。

关键是,中国已掌握如何在西方棋盘上博弈的技能。若美国不注意,北京很快会获得优势。如今,在美国日益走向孤立主义道路、中国走向多边主义道路的情况下,若中国变得更加强大,那怎么办?

实际上,在全面竞争中,真正的接触合作符合美国及世界利益。美国应放弃不现实的期待。从中国的视角看,现在的做法行之有效。正是中国进行调整适应、提升和重塑自身的能力,成就了世界第二重要的国家。(作者丹尼尔·瓦格纳,乔恒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