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日,利比亚问题峰会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图为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及高官、国际组织领导人合影。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本报特约记者 王逸 柳直】当地时间19日14时左右,利比亚问题峰会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除了利比亚冲突双方外,包括中美俄德等在内的大国以及联合国、欧盟、阿盟等国际组织也纷纷与会,参与国家之多、规格之高引发广泛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俄土试图在利比亚扩大各自的影响力,美欧也希望在利比亚未来问题上有更大发言权,利比亚已经成为全球参与势力最多的代理人战争的中心,除了角逐利比亚丰富的油气资源和领土外,各方势力还在这个中东国家进行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野心的较量。

据法新社19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多国领导人与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参加此次峰会。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9日称,此次峰会旨在结束外部对利比亚的干预,推动冲突双方实现停火,恢复利比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进程,并禁止其他国家向利比亚供应武器。在本报20日凌晨发稿时,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各国与会代表接近同意公报草案。半岛电视台称,公报包括6项条款,涉及利比亚经济和安全领域改革等内容。与会各国在公报草案中敦促利冲突各方避免在石油设施采取恶意行动,并且确认位于的黎波里的国家石油公司为售卖利比亚石油的唯一合法实体。峰会还将提出一系列决议,包括支持于本月底在日内瓦举行利比亚内部会议。

俄土目前已成为利比亚问题的两个关键国际参与者,而欧洲最近也一改过去8年来的漠视态度,开始关注利比亚。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安卡拉对利比亚的干预是受地缘政治、意识形态以及经济因素的影响。土耳其想对抗埃及和阿联酋的势力,对东地中海的油气田也很感兴趣。有专家称,俄罗斯认为利比亚“是绝对的商业机会,也是一种地缘战略”。此外,欧洲担心随着冲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利比亚将成为“第二个叙利亚”,给欧洲带来移民危机以及恐怖主义威胁。不过据俄今日经济通讯社19日报道,俄议员采科夫表示,正是一些欧洲国家造成了利比亚的内部危机,这些国家对利比亚停火并不感兴趣,它们参加柏林峰会有自己的目的,而这些目的与经济利益和石油有关。

《华盛顿邮报》称,利比亚问题今非昔比。“德国之声”表示,此次柏林峰会的意义超越了利比亚。德国基民盟外交事务专家哈尔特说,在利比亚实现和平是北非和西非实现稳定的 “钥匙”,“如果我们能成功使利比亚走向和平,对整个地区而言是一座里程碑”。默克尔表示,普京和埃尔多安愿意参加此次国际会议是一个良好的信号。不过法新社认为,实现结束利比亚冲突这一目标面临巨大障碍。“德国之声”分析称,土耳其支持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安卡拉已向利首都的黎波里派遣了军队。俄罗斯、埃及、沙特及阿联酋等国则支持利东部武装“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并明里暗里向他提供军援。欧盟在利比亚问题上处于分裂状态:法国被批与哈夫塔尔暗通款曲,意大利则被认为与萨拉杰关系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