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一艘渔船在日俄争议岛屿附近海域作业时遭俄罗斯方面扣押。这是两个月内日俄间发生的第二起渔船事件。分析人士指出,看似小事的渔船被扣事件,实则反映了日俄双方目前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矛盾仍存。

据报道,被俄方扣押的日本渔船是一艘29吨级渔船,船上共有6名船员。1月15日晚,这艘渔船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近海作业时遭俄方相关部门检查并被扣押。

俄方称,这艘渔船捕获了714公斤鱼,但没有将这些鱼记录在捕捞表中。俄方认为这违反了俄日之间相关协议规定,因此扣留这艘船并对船长提起行政诉讼。该船长面临25万俄罗斯卢布(约合人民币2.8万元)的罚款。

无独有偶。就在去年12月,俄罗斯方面刚刚扣押过5艘日本渔船,理由是这些渔船实际捕捞的章鱼数量超出记录数量。这些日本渔船在缴纳罚款后获释。

由于日俄存在领土争端,此前在争议岛屿附近经常发生渔船被扣押事件。为此两国于1998年缔结了日本渔船作业协定。协定大致在日本北海道与争议岛屿中间划设“海面渔业调整规则线”,规定日本渔民在向俄罗斯支付合作金后,可在该线争议岛屿一侧实施安全作业,作业条件每年都要重新确定。

如今日俄在短期内连发渔船事件,根本原因还是双方对争议岛屿的主权归属存在分歧。俄方认为拥有争议岛屿的主权和权益,因此想要掌握日方捕捞作业的全部情况。而日方却并不这么认为。去年12月渔船事件发生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曾明确表示,日本政府主张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因此无法接受日本渔船被扣押。

此次渔船事件发生后两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提到了日俄关系。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并不认为日本对俄抱有敌意,但不能不考虑美国在日本部署“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可能性。据报道,日本计划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并于2023年左右完成部署。

分析人士认为,拉夫罗夫的表态暴露了日俄之间的另一矛盾,那就是日本在安保问题上依赖日美同盟,而俄罗斯担心美国在日本部署针对俄罗斯的武器,威胁俄罗斯的安全。

从2013年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解决日俄领土争端作为外交要务之一,多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直到2018年11月,双方才同意以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不过,两国在争议岛屿主权以及岛屿安全等关键问题上的矛盾并没有消除。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在会见到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北村滋时,对俄日两国关系发展状况予以了肯定。北村滋则表示希望日俄成为相互信任的伙伴国家。可以预见,日俄双方今后仍可能会就和平条约问题举行密集接触,但上述矛盾不解决,谈判就很难有实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