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是全国2020年春运的第一天,作为首都,探亲流、务工流、学生返程......各种客流高峰相互交织,让北京局春运工作又一次迎来“大考”。据报道,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在2020年春运先后实施增加售改签窗口和设备、实施电子客票、完善交通接驳等十项举措,全力答好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这张答卷。

四项措施消除旅客购票烦恼。今年春运对于大部分旅客最舒心的体验无过于电子客票的实施,再也无需排长队取票,再也不用担心车票遗失带来的麻烦,旅客在购票后仅凭身份证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而针对往年抢票难、改签慢的现象,北京局通过增加售改签窗口和设备、为特殊群体购票提供服务的措施,灵活调整退改签专口数量,集中办理学生团体票,开行务工人员返乡专列等,为不同群体旅客提供针对性服务,切实解决“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安全便捷的购票乘车服务、同时候补购票系统的完善,也对普及移动支付功能、实现售票支付多样化,以及打击“网络黄牛”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维护了旅客的经济利益和铁路购票的良好秩序。

两个方面保障旅客轻松出行。针对以往地铁、国铁重复安检给旅客带来的不便,北京局主动与地铁部门联系配合,实施国铁与地铁安检双向互认制度,让旅客能够快速进出站;在大兴机场、怀来等客站设置验检合一闸机,实现旅客刷脸验证检票一次通过。在完善交通接驳方面,通过优化市郊列车线路,改变车站功能区域布局,减少旅客走行距离,积极协调地方交通部门做好接驳运力保障,方便旅客换乘各种交通工具。

四项服务温暖旅客春运归途。针对春运期间客流大,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较多的情况,北京局北京站、石家庄站等车站设立“医疗救助室”,提供医疗救助、爱心服务,守护旅客温馨出行。此外,招募280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信息咨询、秩序维护、翻译引导等。北京站“素萍服务组”、天津西站“雷锋班”、石家庄站“馨桥爱心服务区”充分发挥品牌优势,为旅客提供爱心医疗救助、遗失物品寻找、便民托运等帮助,满足重点旅客候乘车需求。车站和动车组列车还提供丰富多样的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订服务,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出行需求,这一切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时代的蓬勃发展对铁路服务品质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十项温馨举措的背后是无数铁路工作者们默默无闻的付出,彰显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我们相信,只要秉承为民初心,提供优质服务,“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