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强:税收服务暖画乡 妙笔生花添锦绣

发布时间:2020-01-18 16:56: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庞亚新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身披祥云盔甲,头戴五彩帽翎,一只既威武又俏皮的兔爷跃然纸上……这是辛艳君正在绘制的武强年画,她是河北省武强县人、武强年画研究会理事,创作刻制了大量具有代表性的木版年画作品。

武强县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年画产地之一,被称为“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之乡”。2006年,辛艳君开了一家名叫天艺斋的淘宝店,专卖武强木版年画,随着网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她于2010年又在武强县城开了一家实体店古韵斋年画社,线上线下齐开花,她也成了税务部门的“常客”。

“我们虽然是小规模纳税人,但如今,国内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国际业务也有,最远一次发货到新西兰,而与业务发展不匹配的是税收政策了解不够细。”在与客户的交流中,辛艳君逐渐认识到,要将年画做大做强就要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推动传统年画与现代文创产品结合。不过,这也意味着她要更加快速地完成从一个手工匠人向市场经营者的角色转换,经营中面临着成本风险增加、税收知识缺乏等问题,“好在税务干部们很有责任心,上门送来税收优惠政策,有什么不会操作的还能远程帮办,让我能全身心投入到转型发展的工作上。”

为了助力民间艺术的保护与发展,武强县税务局主动在武强非遗年画传承发展中承担责任、发挥职能,聚焦政策落实提效、办税服务提速,及时梳理解读相关优惠政策,并强化数据支撑“精准画像”,设立联络员,开展非遗产业涉及企业“一对一”辅导,让各位年画手艺人、从业者知政策、会运用、能享受。

“今年伊始,税务局的便民春风服务队就送来了最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帮我们减轻负担,让我们可以“轻装上阵”,把经营收入用于开发更多种类的文创产品。”作坊内,辛艳君细心擦拭着墙上裱好的年画框,信心满满地说:“政策落地快,办税超便捷,服务很贴心。我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守护,武强年画这份古老而迷人的魅力,一定能散发出持久的生命力。”(通讯员:庞亚新)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