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发生5.6级地震消防挨家挨户排隐患

16日16时32分,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境内发生5.6级地震,库车县消防救援支队挨家排查。 汪渝 摄

16日16时32分,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境内发生5.6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41.21度、东经83.60度,震源深度16千米,距库车市区约78千米。

地震发生后,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大队立即启动《地震灾害抢险救援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深入地震中心地带库车市塔里木乡挨家挨户了解灾情、排查地震隐患。目前经过详细排查,震中区域抗震安居房完好,仅部分老旧房屋出现裂缝。

16日16时32分,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境内发生5.6级地震,库车县消防救援支队挨家排查。 汪渝 摄

此外,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支队重型地震救援队5车45人从阿克苏市赶赴现场,支队长牛东伟也在第一时间赶赴震中位置指挥救援工作。与此同时,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度库车市大队地震救援先遣队4车30人赶赴现场,临近的沙雅县大队、新和县大队、拜城县大队共计出动6车24人赶赴现场增援。

由于震中位于库车市塔里木乡,人烟稀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现场指挥部确定立即组织消防指战员组成多个搜救小组,挨家挨户帮助居民排查险情,并对部分老旧房屋出现裂缝情况提出了合理加固及安全撤离意见。同时,消防指战员还针对现场部分居民住宅电器线路破损老化等实际情况,发放了174具灭火器。

截至1月17日早上10点整,库车市消防指战员对震中心附近的8个村庄,4个社区共计1500余户居民住房及60余个牲畜圈棚进行了仔细全面勘察、排除隐患,提出防火建议11条,现场培训群众650人。

下一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大队将继续加大对地震灾区防火巡查和宣传教育力度,重点检查电气线路、用火用电安全等,通过对灾区学校、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及时预防各类火灾和突发险情的发生,全力确保灾区消防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