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9点多,仍没有见母亲回家。小雨(化名)多次拨打她的手机号码,但始终无人接听。后来,他母亲在居住的一栋6层楼高的顶楼被发现:她躺在两个水塔中间的角落喘息,只穿了一只鞋子……

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2010)娄字刑一初字第19号判决书记录了小雨对当时第一现场的描述。

这是发生在2009年8月25日的场景,小雨母亲刘某是一名教师,她有上所居住顶楼的平台进行散步的习惯。

案发的碱厂生活一区11栋

案发的碱厂生活一区11栋

案发后,两名年仅16岁的高中生很快归案,并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不服,上诉。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书。

后来,两名学生的亲属从娄底中院拿到湖南省公安厅于2009年12月18日作出的“公(湘)鉴(法物)字1760号”《法医物证鉴定书》显示,死者刘某身上没有查到前述两名高中生的DNA,但显示“另有一名男性”。

关押十年多后,到现在,两名高中生已满27岁,并朝而立之年迈进。这时,《法医物证鉴定书》上的“另一男子”落网了。落网的这名男子张某,生于1990年8月,现年30岁,案发时他19岁。

张某是真凶吗?这是否意味着原先对两名高中生的判决需要启动再审?过去一周多,红星新闻前往广州、湖南长沙、冷水江等地,进行调查。

01

女教师被奸杀,两高中生被判无期

2020年1月中旬,湖南省冷水江制碱厂。附近的火电厂,依旧烟尘滚滚。

多年前,制碱厂一生活区11栋的楼顶,一名女教师遇害——

2010年8月19日,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显示:

2009年8月25日晚,冷水江制碱厂一生活区11栋的楼顶,有一中年女性赤裸倒在楼顶的水塔附近,她嘴吐血泡,呼吸困难。

该女性被亲属发现后,送到冷水江市人民医院抢救,但最终去世。

2009年8月29日,冷水江市公安局出具的法医学尸体检验鉴定书显示,“死者系生前被他人持钝器及拳头致伤头部、面部,造成头皮广泛性淤血,蛛网膜下广泛性出血,钝性外力致伤颈项部、手堵嘴压迫呼吸道、造成窒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死者是制碱厂子弟学校英语老师刘某,殁年41岁。不到一周,即2009年8月30日,当时均未满17岁的刘浒和谢伟双双被刑拘。

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刘浒、谢伟违背妇女意志,共同以暴力手段强行与妇女发生性关系并致其死亡,其行为构成强奸罪,依法应予惩处。

刘浒母亲许小红站在当年案发的楼顶,希望能寻找到案件背后更多真相

刘浒母亲许小红站在当年案发的楼顶,希望能寻找到案件背后更多真相

刘浒和谢伟是碱厂职工子弟,当时,他们的身份是冷水江市第六中学学生。遇害者刘某,曾是他们的老师。

此事在当时引发轩然大波。今年1月上旬,刘浒母亲许小红告诉红星新闻:“当年,警察带着这两个孩子指认现场时,碱厂很多人喊着要打死这两个小孩。”

刘浒父亲刘肃洞在碱厂上班,他更是抬不起头来,他告诉红星新闻:“压力非常大。”同样被这种氛围压抑着的,还有谢伟父母。

谢伟当年的学生证

谢伟当年的学生证

案发一年后,刘浒、谢伟均因犯“强奸罪”,被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判决不满,他们上诉至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0年12月8日,湖南省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十年来,除因犯“包庇罪”被关押的那段时间外,谢伟和刘浒的父母一直为孩子的遭遇喊屈叫冤,多方奔走。

谢伟和刘浒也通过他们的父母传话:“要么清清白白走出监狱,要么就把牢底坐穿。”

02

十年后,DNA中的“另一男性”出现

过去十年,两名学生的父母之所以多方奔走、喊屈叫冤,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法院的判决主要是“以口供为主,缺乏人证物证的支撑,甚至不排除存在刑讯逼供。”

对“刑讯逼供”一说,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载明,“刘浒、谢伟在公安机关的供述,有其班主任老师在场见证,并在公诉机关对其提审讯问时,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能够排除刑讯逼供。”

基于此,当两人在庭审中均否认强奸时,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翻供不成立”。

法院认为,证明刘浒、谢伟使用暴力强奸刘某的证据有二被告人在公安机关和公诉机关的供述,二人对犯罪的起因、事实经过等事实供述一致,谢在第一次庭审中也供认不讳,且二人的供述与许小红、谢国东的供述、证人证言、现场勘查笔录等相互印证。

刘浒(红衣服)和他的同学/家属提供

刘浒(红衣服)和他的同学/家属提供

家属口中的人证、物证缺乏,主要指哪些?推动此案核查的法援律师、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叶竹盛在广州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两点:一是案发现场是碱厂一生活区11栋楼顶的平台,在11栋斜对面是14栋。当天,没人看见这两个孩子走到11栋,仅有人看到这两个孩子走上斜对面的14栋。

“以此就联想到这两个孩子会走上11栋实施犯罪行为,缺乏人证。”叶竹盛说,“第二点是,DNA的鉴定结果显示,死者身上没有检出这两个孩子的DNA等生物成分,缺乏物证。”

叶竹盛所说的物证缺乏,主要是指2009年12月18日,湖南省公安厅出具的《法医物证鉴定书》,该《鉴定书》显示,送检的刘某乳罩上的血迹“系受害者刘某与另一男性共同所留”。

红星新闻从这份《法医物证鉴定书》上看到,当时送检的物证及样本除死者刘某连衣裙上的斑迹、乳罩上的血迹,以及她身体隐私部位的擦拭物外,还有三个人被采样了,他们分别是:刘某丈夫刘国荣、犯罪嫌疑人谢伟、犯罪嫌疑人刘浒。

“DNA检测结果显示,刘某乳罩上的血迹系她与另一男性共同所留。”叶竹盛表示,这意味着,这重要的物证“排除了”被纳入采样的这3个男人。而在这3个男人之外,“另有一名男性”。

湖南省公安厅法医物证鉴定书结论页。

湖南省公安厅法医物证鉴定书结论页。

这神秘的“另一男性”,究竟是谁?进入2020年,“两中学生奸杀教师的真凶已经落网”的消息,在湖南省冷水江市逐渐弥漫开来。

坊间传闻是:“真凶”张某出狱后,因办理身份证、录入指纹显示,他和湖南省公安厅那份鉴定书中指出的“另一男性”相吻合,因而落网。

张某是冷水江市人,生于1990年8月17日,是该市沙塘湾街道办沙塘湾社区人。

就坊间传闻,1月14日下午,红星新闻来到冷水江市公安局向相关负责人求证:张某是否和十年前“两高中生奸杀教师”一案有关。对此,该负责人两度用肯定的语句表示:“当然有关系!”

不过,对红星新闻提出的“张某是否就是此案的真凶?如果是,是否意味着那两个被关押了十年的学生,属被冤枉?”该负责人没有直接回答,他表示:“并不像外界传的那样的。”“有的案件表面上看有问题,深入去看,没有问题的。”他说,“一个案件是公安、检察、法院的行家,一层一层过的(把关),(媒体)隔行如隔山,不要轻易下结论,这个案件你到法院问问,应该快判了。”

消息人士告诉红星新闻,和此案有关的张某,目前关押在冷水江市看守所,法院已经基本确定了主审法官是刑庭庭长张洁,是以侮辱尸体罪的名义起诉的。

红星新闻就此致电冷水江市人民法院法官张洁,张洁称:“目前,市里有个涉黑案件,我被抽调到这个涉黑案件的专案组工作,所以庭里的常规案件,我不了解。”

案发所属片区的日常。

案发所属片区的日常。

1月15日,红星新闻和冷水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伍国军取得联系,他表示:“张某的这个案件,你要跟冷水江市委宣传部去了解,通过市委宣传部来联系采访事宜。”

对于该案“是否以侮辱尸体罪”的名义起诉张某的追问,伍国军表示,“不大清楚”。

红星新闻就此到冷水江市委宣传部做进一步采访的沟通联系,冷水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立松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为由,婉拒采访要求。

红星新闻从冷水江看守所了解到,目前,张某确实关押在该所,等待开庭时间。

张某的辩护律师告诉红星新闻,张某案件可能要等到年后才开庭。但他没有向记者透露案件的详情和起诉的罪名。

03

张某曾犯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刑

随着调查深入,案发十年后的意外落网者张某的画像,逐渐浮出水面。

在沙塘湾社区,村民自建的一栋栋高楼掩映中,张某的破败瓦房显得格外扎眼。1月16日早上,红星新闻来到他家发现,门是上锁的。他邻居说:“平时,只有张某父亲张某海一人在家,他的两个孩子常年在外打工。”

张某的家。

张某的家。

张某母亲,则在5年前和他父亲离婚,并改嫁了。

村民透露,张某海目前生病住院,没人照顾他,平时也就他一个人照顾自己。

不过,沙塘湾社区居委会多名干部告诉红星新闻,张某海智识和表达能力与常人存在较大差异。“一句话说半天都说不清楚的那种”社区干部说。

红星新闻就此拨通张某海的电话,但就“在哪个医院住院部的几楼看病”等问题,也无法完成沟通,只好通过他的旁人翻译和协助表达。

张某在成长过程中,更多得益于母亲段某某(化名)的教育。

1月16日下午,红星新闻找到段某某,她告诉记者,张某是在2019年3月14日被抓的,被抓并不是坊间传说的“在办理身份证时被抓”,而是“从广州抓回来”。

被抓的原因,据她透露,警察向她转述是“猥亵或侮辱尸体”。对此,段某某感到很惊讶,也觉得“不可能”。

因为,在她眼中,张某一直是个热爱学习的乖乖儿形象。她告诉红星新闻:“小时候,张某的奖状贴满了屋内的整个墙壁,在村里,也从不惹事。”

在看守所期间,张某经常给父母写信。段某某提供给红星新闻的信件显示,在几封信件中,他都说自己衣服够穿了,“不要再送了”,他也没主动向父母张嘴要钱,而是希望父母多给他送几本书过去看看,因为“三本书一个星期就看完了”。

张某在看守所给父母的信。

张某在看守所给父母的信。

在段某某眼中,张某孝顺、懂事。所以,在向红星新闻回忆儿子点滴时,她捂住胸口,流着泪说:“心疼,难受!不知道和谁倾诉。”

“张某平时在村里很少出门,也很少和别人说话。”村里多位村民告诉红星新闻,“他在村里从没犯事,但在外面,听说经常进派出所,我们也觉得奇怪。”

社区村干部向红星新闻透露,前几年,张某在外犯过事,还被关了几年。红星新闻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了解到,2013年5月26日,张某曾在杭州市下城区的一家休闲按摩店进行抢劫,他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抵住被害人的脖子,抢走了被害人身上的580元。

张某也因此被判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此外,早前,张某还因犯盗窃罪于2011年7月25日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因为有了这些“黑材料”和“黑历史”,当张某再次落网,且牵扯到十年前一桩轰动冷水江旧事的案件时,很多人都将这个案件的“真凶”很自然地和他捆绑在一起。

“如果见到一个女人身上流血、频临死亡,正常人是否还有勇气去实施性侵行为?落网者是否仅仅是猥亵或侮辱尸体?”叶竹盛告诉红星新闻,从目前证据来看,如果张某不是真凶,那更没有理由怀疑那两个学生是真凶,因为死者身上连他们的DNA都没有。

同样疑问也出现在段某某脑海中,她告诉红星新闻:“看到一个40多岁的妇女受伤、被凌辱,我那当时只有19岁的儿子,还会有性冲动吗?”

在她看来,受害者身上之所以有儿子的DNA,“很可能就是看到她那样了,所以过去帮忙扶起来,想去救她的。”

在看守所期间,张某母亲给他汇去了生活费。

在看守所期间,张某母亲给他汇去了生活费。

随着张某的“意外落网”,早前,“冷水江两学生奸杀教师案”的判决,是否需要启动再审?红星新闻联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宇先,他表示“这个事我不大清楚,我不了解这个情况”之后,挂断了电话。再拨打时,没有接听。

真凶现身?热心救助?或只属于“猥亵或侮辱尸体罪”这样一出“意外的插曲”?

真相,有待法律之锤,审慎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