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贵州女大学生吴花燕因病离世,牵动公众心绪。这个曾身处困境的女孩生前为大家同情,得到众人帮助,离世后大家又纷纷表达哀思。与吴花燕相关的,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的慈善募捐也引发热议,一连串问号不断叩问人心。

按照公开资料显示,9958平台曾以吴花燕之名募款逾百万元,而只转款2万。对此,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在回应中表示:“吴花燕病情有反复,尚未达到手术条件,因此余下善款未能拨付至医院。”而院方表示,并没有收到这2万元。9958平台提出,未及时转交善款是因为家人和当地政府干涉,也被当地否认。

因牵涉慈善公信力,事件广受关注。但各方表态并不一致,事件仍扑朔迷离,尚不能轻易下结论,真相有待彻查。目前,民政部已就此事发声并约谈儿慈会。这是抵达真相的第一步,也是通过具体事件重塑慈善公信力的必要环节。无论如何,吴花燕命运多舛,必须报以深深的善意,谁都不应“消费”悲情。真正能告慰逝者和那些曾慷慨捐款好心人的,就是真相。

与此同时,还有很多事应该做好。对每个或大或小的慈善项目,让善款使用合规合法、合乎公众要求,还有很多程序和细节需要完善:以受助者的名字发起募捐应该告知受助者,更要尊重其意愿;善款的募捐情况应清清楚楚,资金流向必须明明白白;剩余善款的使用更要妥当,且符合法律规定。

慈善的生命在于公信力。如果不对善款负责,不对受助者负责,不对社会正义负责,最终损害的是慈善的公信力,消解的是全社会的善意。慈善机构需敬畏法律,更应该习惯于全过程接受公众的监督。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阳光照进慈善的全流程,让善款用在该用的地方,花在求助者身上,才能确保慈善“得道多助”。这,也是全社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