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郑明达)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举行新春座谈会。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谢赫特曼,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长、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校长麦克唐纳,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巴拓识(德国籍),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新加坡籍),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雷蒙(美国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科院外籍院士穆鲁(法国籍)分别就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交流、金融、能源业发展等广泛议题提出建议。

1月17日,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举行新春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李克强表示,今天适逢中国农历小年,谨向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家属致以新春祝福,感谢你们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李克强一一回应外国专家的建议,强调指出,过去一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中国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稳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在去年减税降费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把制度性减税落到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同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持续扩大科技等领域开放,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只会扩大、不会缩减。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座谈会后,李克强为外国专家代表举行晚宴,共庆新春佳节。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