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里,有一名叫敖忠芳的主任医师,她今年已经92岁高龄,从医60多年,敖忠芳擅长诊治血液系统各种疑难杂症。退休之后,她主动申请重返岗位,坚持工作在一线,每周不仅要坐诊,还要主检600份体检报告。她说,能够看好病、治好人,发挥自己的价值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寒冬的清晨,北风瑟瑟,冬雨淅沥。早上7点多,敖忠芳匆匆步行去医院坐诊,虽然已年过九旬,但早起坐诊对敖忠芳来说,已成为习惯,坚持了数十年。进了诊室,刚坐下没多久,患者郑女士就到了。郑女士血小板数值过高,还患有多种慢性病,她每个月都会定期从淮安赶到南京,找敖主任复诊。

工作态度认真,说话做事耐心,和蔼可亲、特别有亲和力是敖忠芳给患者留下的印象。

看完预约的患者后,门诊室里突然来了一名老年患者。经仔细询问,这名患者胃部疼痛,吃不下东西,虽然已做了两次胃镜,但胃部并没有发现肿瘤。敖忠芳拿着放大镜,仔细看了所有的病情检查报告,在给患者做了门诊检查后,她做了初步判断。

敖忠芳当即建议患者,最好立即住院进行针对性的检查治疗,但由于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病床十分紧张,敖忠芳便亲自为患者联系病床。

打了两个科室的电话,得知很多确诊患者都在排队等病床,这位病人没有确诊,不能立即安排住院,只能再等等,这让患者家属急得哭了起来。这时,敖忠芳想起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城北分院可能有病床,又打电话去城北分院询问,经过协调,终于解决了这名患者的住院问题。

敖忠芳医生常说,救治一位患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今年已经是她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工作的第68个年头,在漫长而充实的岁月里,敖忠芳挽回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也挽救了数不清的家庭。

2018年9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科,徐桂红找到当年为她治疗的敖忠芳,当面向她说了一声谢谢。她告诉敖主任,当年她想尽办法保下来的孩子,如今已经长大成人,还幸福地结了婚。30年前,徐桂红怀孕5个月的时候,在淮安某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医生说,不仅孩子保不住,大人也没希望了。

经过敖忠芳的仔细分析,她推翻了徐桂红患有白血病的诊断。

治愈病人最快乐 “小车不倒只管推”

能够解决病人的问题,对敖忠芳来说是很愉快的事情。她常告诉自己的学生,“医生治疗患者,除了医学治疗,还要给予生活上、精神上支持。治疗绝对不是光靠药物,医生要关心患者。”敖忠芳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会走上当医生这条路,来源于自己幼年时的一段难忘经历。

从小立志从医 不断钻研成为血液疾病领域专家

敖忠芳在考大学时几乎没有犹豫就选择了医科。1953年初,她从南京医科大学毕业,来到当时的江苏医学院附设医院,成为了一名内科医生和教师。1962年,敖忠芳开始从事血液科临床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来,她不断钻研、积累临床经验,成为血液疾病方面的著名专家。

退休后继续工作 新领域不忘追求创新

退休后,敖忠芳向医院申请,继续留在一线工作,这一干又是20多年。现在,除了坐诊,敖忠芳还担任了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主检医生,每周要主检600份体检报告,她说,要在这个新的工作领域继续寻求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