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1月17日电 题:“异乡非异客”——缅甸青年中国留学记

新华社记者宋瑞

用铅笔在白色脸谱的中轴线上简单勾画几笔后,池特选取蓝绿红三色颜料,将毛笔充分蘸满,提笔悬腕,略显稚嫩的笔法勾勒出蓝色眼眶和脸颊,用绿色描画额头和下巴,再将红色花纹点缀眉眼周围。

在天津大学的一堂京剧脸谱教学课上,一面个性化的京剧脸谱从缅甸留学生池特笔下诞生。“蓝色代表孟加拉湾,我的家乡在缅甸西南部,面朝大海,而红色代表中国,热情友好,绿色代表着环保。”池特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介绍着自己精心制作的脸谱,并戴在脸上进行展示。

25岁的池特是天津大学的大四学生,学习土木工程专业。2015年,一份来自中国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池特的新起点,那时,池特还是只会说一句中文“你好”的缅甸学生。

“八九岁时,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源自在缅甸热播的电视剧《西游记》,神通广大、能腾云驾雾的孙悟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池特说,屏幕下方配着缅语字幕,但听到的却是汉语,汉语独特的发音让他觉得很有趣。

而后,因为酷爱李小龙、成龙的功夫电影,池特对缅甸的邻居中国愈发向往,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想法不经意间就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在缅甸一位老师的帮助下,汉语“小白”池特用英文成功递交了来中国的留学申请。“家人没觉得我能成功,但拿到录取通知书时,他们都非常激动,为我骄傲。”

池特踌躇满志地开启了异国的求学之旅。在中国的第一年,池特上中文课、与中国学生交流、看中文电视剧、唱中文歌,一心扑在汉语学习上。此外,学剪纸、画国画、篆刻、编中国结……凡是与中国文化有关的课程,池特都尤为期待。“中国文化很多样,在课上可以亲自动手体验,创造美的东西,过程很有趣。”

后来,对“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的先导项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有一定了解的池特,特意选择了攻读土木工程专业,他希望将来有机会参与到更多中缅合作建设项目中。

池特说,用中文学习专业课很困难,但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他自然而然地融入了中国的学习生活,“中国老师非常亲切,看到我在课上皱眉头,他们会放慢速度讲解,帮助我加深理解。我还与中国同学相约一起去图书馆上自习,就像一个大家庭”。

除学习外,体验中国美食也是池特的“必修课”。他说:“缅甸人饮食偏酸辣,我在中国喜欢上了麻辣香锅和麻辣烫,还尝了从没吃过的北京烤鸭、小龙虾,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来中国之后,到西安看兵马俑、去内蒙古大草原骑马、享受湖南张家界的绮丽风光,池特每到一处都会通过照片和视频记录下来,“转播”给远在家乡的爸妈和朋友。

“来中国留学不只是学习,到每一个地方旅行都能留下珍贵的回忆,行万里路体验中国多样的民俗风情,才更能感受到中国的魅力所在。”池特说,“我身边有越来越多的缅甸朋友渴望了解中国,有的还向我咨询了申请来中国留学的方式。”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说,天津大学已累计培养了来自1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名学生,其中,近5年累计培养缅甸留学生近240名。

“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策划中缅学生交流活动,为包括缅甸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李锵说。

谈及未来,池特雄心勃勃。“我希望继续在中国读研究生,学好土木工程专业,参与到中缅合作的大项目中,成为中缅交流的使者。”池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