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缅建交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往访,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特殊意义。

连日来,缅甸首都内比都布置一新,街头飘扬的两国国旗,竖立的习近平主席巨幅画像,展示着缅方对此访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盼。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同饮一江水,结下深厚的“胞波”情谊。贯穿川滇缅印的“金银大道”见证了两国通商往来的历史图景。

建交70年来,中缅两国互尊、互信、互助,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两国共同倡导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留下的交往佳话,到现在频繁的高层往来以及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密切协调配合,历久弥坚的中缅传统友谊,为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奠定了重要基础。

历史渊源为中缅关系发展培植了丰厚的土壤,新时代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前行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连续多年保持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资来源国地位。缅甸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和大项目合作使当地民众从中受益,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

与此同时,蓬勃开展的人文交流为两国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中国国宝级文物佛牙舍利曾4次应邀赴缅供奉,缅甸在洛阳白马寺捐建了缅式风格佛殿。《红楼梦》等多部中国电视剧在缅甸热播。当地众多白内障、先心病患者在中国医生帮助下解除了病痛。每周150多个直飞航班往来于两国之间……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中缅两国需要加强在联合国、东亚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协调配合,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肩负着共同的发展任务,推动各领域合作走实走深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中缅关系的未来发展擘画蓝图,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缅命运共同体,是两国共同的意愿和选择。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在中缅关系发展史上树立新的里程碑,铸就千年“胞波”情谊新辉煌。(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车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