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16日表示,尽管与美国关系高度紧张,但与世界对话是“可能的”,并强调德黑兰每天都在努力“防止军事对抗或战争”。

鲁哈尼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政府每天都在努力防止军事对抗或战争。”他补充说,“这是我每天都关注的事情”。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他还就伊核协议表态称,通过伊核协议,“我们已经在实践中证明,我们有可能与世界互动。”

“当然,这很困难,”鲁哈尼说,“如果有值得信任的人……这将是简单和容易的”,同时他也将特朗普称为“一个不可预测的人”。

美国于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限制核活动,以换取国际社会取消对伊朗的制裁。自从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国就重新实施制裁措施,以遏制伊朗石油出口,作为“极限施压”政策的部分举措。

作为回应,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1月14日,英法德三国外长呼吁伊朗遵守在协议承诺,同时宣布三国按协议第36条诉诸争端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