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和中国之间多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据德国新闻电视台15日报道,德国政界和企业界人士最近成立了一个精英联络协会——“中国桥”,以增强与中国的联系。德国柏林中国问题学者夫罗里扬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一由德国精英人士组成的“协会,对于改善德中关系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报道称,因香港、华为等问题,德国目前与中国关系趋于紧张。新的协会有助于促进与中国进行更紧密的联系。组织者表示,“中国桥”倡议的灵感来自德国亲美游说组织——“大西洋桥”;后者为1952年成立的非营利组织,旨在促进德国与美国间的友谊,会员包括500位来自商界、政界、科学界与媒体的决策人士。

“中国桥”协会主席、德国执政党之一的基社盟政治家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告诉路透社:“‘中国桥’旨在沿着‘大西洋桥’的路线,在经济、政治和公民社会层面上加强德国与中国之间的联系。”他还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几个决定性大国之一。德国需要在商界、政界与民间社团的引领下与之展开对话。”

一些参加该组织的人士称,“中国桥”现在处于“政治雷区”,可能会引发亲美人士的不满。不过,该组织成员表示,在“大西洋桥”协会活跃的德国公司也可参加“中国桥”,因为“两座桥”不是对手,而是合作伙伴。该组织成员还强调,“中国桥”的构想并不是为了应对日常的政治争论,而是为两国人民和机构创造沟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