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国家信息中心联合瑞星公司日前发布《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报告》。报告针对2019年恶意软件、恶意网址、移动安全、CVE漏洞、互联网安全、Linux病毒及未来互联网安全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

报告显示,2019年病毒样本总量上亿,勒索软件和挖矿病毒呈现爆发态势。瑞星“云安全”系统去年共截获病毒样本1.03亿个,病毒感染次数4.38亿次,病毒数量比2018年同期上涨32.69%。报告期内,新增木马病毒6557万个,为第一大种类病毒,占到总体数量的63.46%。

2019年是勒索软件和挖矿病毒爆发的一年。在报告期内瑞星“云安全”系统共截获勒索软件样本174万个,感染次数为224万次;挖矿病毒样本总体数量213万个,感染次数为1,628万次。通过对捕获的勒索软件样本分析发现,GandCrab家族占比78%,成为第一大类勒索软件。

报告显示,2019年CVE漏洞大量被黑客利用,其中CVE-2014-6332 IE浏览器远程代码执行漏洞最受黑客“欢迎”,被利用率达到14.72万次。当用户访问了不安全网站或者触发了恶意弹窗广告,IE将会通过VBS脚本自动下载并执行木马、勒索病毒等恶意软件。

Linux病毒飞跃式增长,十年内增长十万倍。瑞星安全研究院分析发现,十年来Linux病毒状况呈现飞跃式增长。2019年捕获到的Linux病毒样本数量比2009年增长了十万倍。2019年1月至10月,共截获Linux病毒样本152万个,同比增长100%。

国产操作系统将面临更多威胁,自主可控未来成主流。对于未来的网络安全形势,瑞星公司认为,自主可控将成为主流方向,国产操作系统占有率提升的同时,也将面临更多威胁。目前,Linux病毒虽然在数量与Windows平台上还有差距,但是增长速度已经超Windows,国产操作系统将面临更多威胁。

瑞星副总裁唐威说,这份报告给用户提供了专业的网络安全报告数据及分析,瑞星将持续关注网络安全态势,不间断地为广大用户提供相应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