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远望6号船。中新社发 倪栋梁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郭超凯 罗海艇)记者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远望6号船15日在中国东海某海域顺利完成为期两天的船舶动力试航,这标志着该船长达九个月的首次大修改造圆满结束。

试航期间,远望6号船动力输出强劲、设备运行稳定、系统状态良好,重点围绕主机、舵机、锚机等船舶设备,照明、空调、冷藏等多个系统进行了全面综合试验。

远望6号船船长杨便佼告诉记者,自去年4月28日进厂以来,远望6号船累计完成10多类1000余项升级改造工作,远洋测控能力得到了全面重塑。今年2月份,远望6号船还将再次出航,进行海上综合校飞,进一步检验人员和船舶的综合测控能力,为后续高密度的海上测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远望6号船是中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2008年7月8日正式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使用。此前,远望6号船曾圆满完成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北斗导航卫星等海上测控任务。根据设备保养需要,远洋测量船每10年就要进行一次大修改造,主要维护动力系统、开展舾装维修、进行船体结构保养以及加装新型测控设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