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14日消息,该海关日前在进境邮件中首次查获独角鲸角状长牙。目前,该案件已移交有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2019年11月16日,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关员在对进境邮件实施监管时,发现1件从日本寄往广州的邮包机检图像存在异常。“该邮包申报品名为‘手柄’,品名较为模糊。”广州邮局海关邮递物品监管科副科长李勇说,随后,现场关员开箱查验发现,邮包内装有两段疑似动物骨骼制品。

“这两段疑似骨骼制品呈牙白色,高度约20厘米,表面有螺旋状纹路,中间有圆孔,横切面光滑,有明显人工切割的痕迹。”李勇说。12月31日,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反馈结果,确定海关查获的动物骨骼制品为独角鲸角状长牙牙段,净重1287克。

独角鲸又名一角鲸,主要分布在大西洋和北冰洋海域,大多数集中在加拿大北部和格陵兰岛西部的海湾和水湾,一般生活在深海区域,是群居性动物。独角鲸的“角”其实是从左上颚突出唇外的犬齿,长度可达2米至3米,呈螺旋状。

据了解,独角鲸的长牙在西方被联想为传说中独角兽的“独角”。几百年来,独角鲸被人类大量捕杀,数量急剧下降,其“独角”成为工艺品的名贵原料。目前,独角鲸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在中国列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