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场大雪,给平遥这座千年古城添了几分韵味。穿行在古城街巷,仿佛置身于水墨画中,街道两旁早已挂起的红灯笼让游人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中国年的味道。

而在平遥古城电影宫内,一场以“中国态度·潮流榜样”为核心的主题展览,将中国传统年俗风味与潮流时尚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在这里,观众可以翻转潮牌墙上的任意潮牌,找到属于自己的新年专属好运签,揭秘一年好运气;可以以乐器问古今,用音乐对话,思绪游离找寻知己;还可以戴上VR眼镜,手持“装备”,穿越历史了解传统文化……当下年轻人的潮玩体验,为古城注入了全新的时尚元素。不仅对年轻人极具吸引力,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也玩得不亦乐乎。“感觉自己真的在雪地上飞驰了起来。”刚刚体验过“雪潮风暴”时空运动的王海飞告诉记者,从来没滑过雪的他,好像真的感受到“极地滑行”的运动乐趣。

感受古城暖暖的民俗风情,体验原汁原味的春节乐趣。平遥每年春节期间举办“平遥中国年”活动。经过10多年的精心打造,这项活动以其多元的内容、丰富的形式,得到众多游客的点赞和追捧,成为平遥古城展现世界文化遗产独特魅力的一张亮丽名片。

“以往的‘平遥中国年’都是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到正月十六结束,今年的启动仪式提前到了腊月十七,活动时间由原来的24天变为现在的30天。希望能够提前营造年味,拉长活动体验时间。此外,将启动仪式与潮流盛典合并举行,也能够在潮流盛典过程中进一步聚集人气、商气、财气,打造火爆的‘中国年’。”在近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平遥县县长石勇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中外宾朋到平遥“过大年”,感受中国年浓浓的文化魅力。

石勇介绍,2020“平遥中国年”将重点突出平遥古城“传统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的文化元素,以“观影品非遗”“逍遥游平遥”“春节里的规矩”等为重点,对平遥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最具魅力的城市形象进行全面展示,为游客和古城市民呈献一道融群众性、文化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春节文化大餐。特别是腊月十七晚举行了的“平遥中国年”启动仪式暨潮流盛典;腊月二十三的“鼠”你最美过小年,将在迎薰门广场、兴国寺遗址至真君府沿途以及古城内主要旅游通道,通过盛世迎宾、晋商情怀、璀璨绽放三个环节,让来宾和游客置身其中,体验晋商家国情怀和汉民族年俗风情;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社火表演,以龙灯、竹马、秧歌、腰鼓等传统社火元宵节会演,充分展示平遥丰富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将“平遥中国年”的气氛推向顶峰。

在平遥古城县衙博物馆刚为游客表演完“县太爷升堂断案”的贾卫平表示,越到节假日他们越忙,最多时一天要演4场。他说:“平遥准备好了,就等您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