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基斯坦卡拉奇1月13日电 题:战舰列阵,中巴携手砺精兵——“海洋卫士-2020”中巴联演海上阶段侧记

陈润楚、张健

北阿拉伯海,浪潮涌动。当地时间1月13日,“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第二阶段即海上实兵实弹演练阶段圆满结束。

1月10日上午,巴基斯坦卡拉奇港,中国海军银川舰、运城舰与巴基斯坦海军“沙姆希尔”号护卫舰、“海尔巴”号护卫舰等4艘舰艇依次解缆,“海洋卫士-2020”中巴联演迎来海上阶段首个演练课目:非对称威胁条件下的离码头出港。

上午10时许,编队航行至卡拉奇港口航道外,舰艇雷达发现2艘“来袭”快艇,一场反海盗快艇袭击演练随即打响。巴方编队下达拦截命令,各舰向来袭快艇发布质询和警告,并组织主炮模拟射击驱离。

15时,北阿拉伯海海域,刺耳的战斗警报再次响起,编队开展主炮对海射击课目训练。

银川舰内,官兵们迅速跑向战位,组织战术绘算、装订气象参数、测定目标要素……“开始射击!”靶标进入射击角度,舰长张宗堂下令开火。

“砰!砰!”伴着主炮一声声震耳欲聋的怒吼,炮弹呼啸着直奔靶标,炸出一团团水花。“命中!命中!”银川舰接连命中漂浮靶。随后,运城舰主炮开火,二号漂浮靶也被击毁。

“Good job!”中国海军在该演练课目中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巴海军观察员阿尔萨兰·艾克巴尔的赞誉。

当日18时15分,舰艇编队一面向指定区域机动,一面进行简单通信操演。中巴舰艇参照《多国海上信号与机动手册》,向对方轮流提问通信代码。银川舰驾驶室内,通信长韩洪波快速翻查手册,并用英语明文抢答,取得了最高分。

22时,编队抵达导弹攻击演练区域,中巴舰艇混合组成两个海上机动群,一场红蓝自由对抗一触即发。作战室内,指控平台屏幕闪烁,一串串指令跃动;飞行甲板上,舰载直升机铁臂飞旋,消失在夜幕中,前出侦察敌舰动向;大洋之上,红蓝编队灵活机动,抢占有利阵位……激烈的对抗持续到凌晨1时才落下帷幕。

11日8时,导弹攻击演练的硝烟还未散尽,中国海军微山湖舰、刘公岛船等解缆出港,加入演练。

14时,微山湖舰与银川舰、“沙姆希尔”号护卫舰、“海尔巴”号护卫舰组成单纵队,开展航行补给占位训练。15时,银川舰、“沙姆希尔”号护卫舰分别加速,占领微山湖舰左、右舷横向补给阵位,组织模拟航行补给。

微山湖舰补给长袁泉说:“该演练的重点在于两舰间航速航向的保持,并且严格按程序组织架索,确保精准、安全。”

11日至12日,中巴海军舰艇编队还组织了临检拿捕、防空反导演练、警戒幕队形阵位变换等课目的训练。

13日,联演海上阶段迎来重头戏——援潜救生演练。8时,一艘潜艇模拟失事潜艇位演练区域内坐底。在其他舰艇的警戒下,援潜救生船刘公岛船使用声纳对潜艇进行定位,并组织潜水员为潜艇通风换气,为潜艇输送食物和工具。

11时,刘公岛船撤至安全海区,潜艇起浮完毕,援潜救生演练顺利完成。

15时,随着运城舰最后一根缆绳系上码头缆柱,中方海上编队舰艇全部返回卡拉奇港,演练海上阶段圆满结束。

中方海上编队指挥员叶丹说:“这次联演促进了双方技战术的深度融合,深化了双方的交流合作。在海上首次组织了援潜救生的实际演练,大大提高了双方水下的应急救援能力,同时还检验提高了编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整个编队按计划完成了预定的课目和相关内容,为下一步执行任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