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是个好东西!”村民开买尼沙 · 阿不都卡地尔说起家里这新“玩意儿”,脸上的笑容马上绽放开来。

1月10日,记者随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驻泽普县赛力乡荒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曹鸿建,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江 · 吐鲁甫入户走访,来到村民开买尼沙家,看到屋外长长的黄色天然气管道一直通到她家的厨房。

“以前只有城里人才能用上天然气,没想到现在我们也用上了。”快人快语的开买尼沙说,“天然气不仅可以做饭,冬天还能供热,最大的好处就是既经济又环保。”在开买尼沙的家,燃气灶替代了煤炉,还安装了热水器,在自家卫生间就能洗个热水澡。“原来家里冬天都是煤烟味儿,熏得房子黑黑的,现在房子变干净了。”

得知曹鸿建和吐尔逊江来了,开买尼沙家的近邻们纷纷过来和他们打招呼。

“房屋水、电、气、厨、厕、浴功能都有,我们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不仅我们全家高兴,全村人都高兴得很。”开买尼沙笑得有点合不拢嘴。

“没有党和政府,村民们这辈子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吐尔逊江说。

让开买尼沙感到最高兴的是:全村人不仅住进了设施齐全的新房,村子也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裕、越来越文明。“以前是名副其实的荒地村,现在变身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这多亏驻村工作队带着大伙儿一起干。”开买尼沙说。

“现在,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好了,人也有了精气神,发展动力也更足了。”曹鸿建说。

“对呀!过去,我们哪能想到有现在这样的好光景。腰包鼓了,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开买尼沙招呼围坐在客厅沙发上的邻居喝茶。

“前年驻村工作队帮村里引进肉鸽养殖,成立了泽普县翔念畜禽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85户贫困户参与肉鸽养殖。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仅工资一年就有3万元。”村民努尔艾合麦提 · 努如孜说。

“嫂子,你们家去年收入情况怎样?”吐尔逊江笑着问。“前几天,我们和孩子一起算了下,大概一共有13万元。”开买尼沙回答。

“我妻子在村里开的饭馆,一年收入少说也有2万元。”努尔艾合麦提插话说,“我家3口人,去年总收入58600元。”

这些年,荒地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采取产业帮扶、转移就业、成立合作社等措施,村民的人均收入大幅增长,已由2014年的7683元增加到2018年的12848元。

走在荒地村,街道宽敞、房屋整齐,道路四通八达,处处都能看到村民充满希望的笑脸……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