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春运繁忙的景象背后,需要许多工作人员的默默保障和付出。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来认识一群特殊的铁路“医生”,他们的病患不是乘客,而是一座座铁路桥梁。他们是高铁线上的铁路“蛙人”。

今年的春运,是去年11月份开通的日兰高铁日曲段第一次迎接春运。近几天,每隔半个多小时,就有一列高铁列车从全长23公里的日兰高铁沂河特大桥上快速驶过。而桥下,就是“蛙人”的主战场之一。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铁道战备舟桥处潜水段潜水员 李壮:我现在是跪在水底呢,我感觉我还需要再压铅,气瓶浮力也挺大。

潜水员李壮所在的团队是铁路系统唯一的成建制专业潜水保障队伍,2016年初才成立。这次下潜的主要目的是为日兰高铁全线最大的这座涉水桥做首次检测。尽管已经配备了水下机器人协助探测,但李壮这次下潜还是遇到了小麻烦。5分钟过去了,他也没能完全沉到水底。经过两次上浮,加装压铅增重,李壮才沉入水底。

这两天,沂河水面上温度在零度左右,水下温度约三到四度,为了精细检查桥墩有没有裂痕、孔洞,李壮有时要摘下手套,一寸一寸地用手摸。

与水上同事相互配合,李壮围着591号桥墩转了一圈。臃肿的潜水服加上水中的浮力,每一步都很艰辛,氧气也在剧烈消耗。负责保障的张骞及时更换了气瓶。

高铁沂河特大桥是去年8月份竣工的。李壮此次下潜需要摸清桥墩的状况,为桥墩建档。第二个气瓶用到一半的时候,李壮的下潜任务完成。结果显示,桥墩的健康状况良好。

潜水面罩,气瓶,铅块,整套装备二十多公斤,下潜了约半个小时的李壮,卸下面罩,缓了一会儿,才慢慢恢复。

这个团队有12名潜水员,其中一半都是20刚出头的年轻人。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铁道战备舟桥处潜水段潜水员 李壮:整个人在水里其实是比较孤寂的,所以说潜水员需要克服自身的孤独的心理。

从开展铁路桥梁水下检测以来,这支队伍已经检测了山东境内全部34座水上铁路桥梁,发现几十处不同程度的病害,建档立表,时刻掌握大桥的健康状况,守护旅客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