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欠过年账。”1月12日上午,金阳县马依足乡马依足村,子克只日从衣兜摸出一张银行还款凭证,用手掌抚平,塞进户口簿的塑料封皮里。压在他心上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子克只日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多天前,他赶到10多公里外县城的农业银行,把6600元贷款还了。

2016年,马依足村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数额从2万元到5万元不等。2019年6月开始,贷款逐步进入还款期。到去年底,最后一位贫困户如期还款,无一违约。即便是最困难的甲有鲁色,因暂时没钱,也赶在规定期限前向邻居借了8500元还给银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马依足村小额扶贫贷款如期还款,在深度贫困地区非常难得。”

马依足村贫困户的如期还款是如何做到的?这得益于该县的“能还”有实力,“要还”有机制、“想还”有意愿、“敢贷”有底气的“四有”工作法。

——能力培育,实现“能还”。

一开始,这笔扶贫贷款就把发展产业锁定为投向目标,致力于提升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即这笔贷款只能用于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而不是修房造屋等消费型支出。子克只日一家贷款2万元,用于购买花椒苗和小猪。3年后,他家4亩青花椒开始挂果,母猪陆续下崽。去年,1亩青花椒卖五六千元;10头小猪、1头大猪卖了1万多元,两项加起来就有3万多元,还贷款的钱有了。考虑到贫困户一次性还款压力大,承贷银行设计了灵活的还款机制,分期还款。子克只日选择分3年还清,压力一下子减轻很多。这也是他能如期履约的一个关键因素。

目前,马依足村种植青花椒5000亩,挂果3000亩,总产值1800万元。去年,村里又首次尝试在花椒树下套种辣椒,“青花椒+辣椒”套种模式,让村民户均年收入超5万元。

——制度监管,实现“要还”。

村第一书记禄会友介绍,为防止出现有钱不还的“老赖”,银行、县政府及村委会从几个方面入手:放贷前,村里成立风控小组,综合评估申请人的征信记录、产业发展、村民评价等;放贷后,村里定期组织宣讲,强调如果不按时还款,会被列为失信人员,以后外出务工、进城买房等都会受影响;还款时间临近时,帮扶干部“点对点”提醒借款人……必须要还的认识清晰,也倒逼借款人抓紧发展生产。56岁的卢史格贷了3万元。他种的6亩多青花椒长势喜人,夫妻俩还在村里的青椒生产基地打工,一年收入近万元。2019年12月31日,卢史格一次性还清3万元贷款。

——宣传教育,实现“想还”。

“重信用,守承诺。”在推进小额扶贫贷款的同时,驻村帮扶队和村组干部反复宣传教育,培养大家的诚信意识。村民心中形成了“赖账可耻,还钱应当”的观念。

——政府兜底,实现“敢贷”。

为打消放贷银行顾虑,政府勇于承担。2016年,金阳县成立风险代偿基金,对逾期6月未还的贷款,由风险代偿基金予以支付。

81户贫困户如期还款,显示出贫困村的新气象:脱贫攻坚,增加的不只是物质财富,更培养了人们勤劳致富的志气和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