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2日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专访时为处理山火危机不力致歉。他表示,将向内阁提出一项提案,建立一个皇家委员会来应对丛林大火灾难,同时首次暗示澳大利亚的气候政策可能发生改变。

据报道,持续数月的山火已造成28人死亡,2000多所房屋被烧毁。11日晚,一组在火灾中拍摄的照片被投射在悉尼歌剧院外墙上,以此对受灾地区、消防员和救灾志愿者表示慰问与感谢。莫里森承认,目前的危机已经把联邦政府的“宪法权威”推到危险边缘。澳大利亚悉尼广播公司12日报道称,联邦政府宣布推出7600万澳元的心理健康一揽子计划,为山火灾区的消防员和居民提供更多的免费心理辅导。莫里森说,这个计划将确保灾区民众能够应对“史无前例”的山火带来的心理创伤。

在12日的专访中,莫里森被逼问山火危机能否推动联邦政府反思气候政策,特别是联邦政府是否会提高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莫里森说,自《京都议定书》签署以来,新技术不断涌现,政府可以使用《京都议定书》中的结转额度。批评人士称,莫里森把结转额度当作“数字游戏”,因为这可能占澳大利亚减排目标的80%以上。

澳前总理陆克文12日在推特上反驳莫里森在采访时的一些表述。他说,莫里森声称这是国家防卫力量首次被要求应对山火危机,之前的联邦政府在山火危机中没有扮演主导角色,这些都不是真的,看看2009年的情况就知道了。反对党工党党魁阿尔巴尼斯12日也对莫里森在气候政策方面的表态发起攻击,称执政联盟需要的不是调整气候政策,而是需要制定一个气候政策。(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