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中国元首外交新年启新程。

应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温敏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往访,又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特殊意义。

共话千年“胞波”情谊,规划合作发展蓝图。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将同缅方领导人一道,提升双方政治关系定位,深化互联互通合作,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缅关系迈上更高水平,在中缅友好交往史上谱写浓墨重彩的新华章。

规划蓝图 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滔滔澜沧江奔腾向南,蜿蜒湄公河奔涌不息。千年交往历史中,中缅结下唇齿相依的“胞波”情谊;国际风云变幻里,两国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访问期间,中缅领导人将总结两国交往的历史经验,规划今后发展蓝图,进一步丰富双边关系内涵,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双边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温敏总统举行的一系列国事活动,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谈,出席双边合作文件交换仪式和昂山素季举行的小范围宴会,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与缅甸议会和政党领导人交流。双方还将发表联合声明。

作为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友好邻邦,中缅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深度合作,国际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建交70年来,中缅关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中方坚持不干涉缅内政,坚定支持缅维护国家尊严和合法权益。在缅甸国内和平和解问题上,中方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缅方在涉及台湾、西藏、新疆问题上一直坚定支持中方。双方坚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共同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贡献。双方在联合国、东亚合作等场合相互支持,在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方面密切协调配合。

近年来,中缅高层交往频繁。缅方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两国政府高级官员互访不断……一次次亲密交流,无不彰显“胞波”情、邻里谊。

缅甸宗教事务和文化部部长昂哥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对缅甸和缅甸人民非常宝贵的帮助和支持,对两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将载入缅中友谊的史册。

携手共赢 深耕“一带一路”合作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深化中缅互联互通合作。双方将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由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实现走廊三端支撑和互联互通重大项目积极进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缅甸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缅甸政府专门成立了共建“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由昂山素季担任主席。

双方务实合作成果不断丰富。中缅经济走廊及大项目合作带动了缅方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极大提升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钦貌林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能使缅甸加强与各国合作,让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获得发展机遇。

北京大学缅甸语专业副教授杨国影说,中缅将不断发展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经贸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继往开来 厚植民意基础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地缘亲缘,塑造了中缅人民之间独特的“胞波”情谊。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将与缅方主要领导人共同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活动。两国通过举办文化旅游年等活动,扩大人文交往,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中缅“胞波”情谊历久弥新,民间往来高位运行。唐代,骠国(古国,位于今缅甸)的乐舞团就曾来到当时的长安,诗人白居易写下《骠国乐》描写演出盛况。

进入21世纪,中缅两国务实合作、人文交流不断发展,并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夯实中缅友好的民意基础。人们看到,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近年来持续在缅捐资助学,数十所学校拔地而起,教室内书声琅琅。人们看到,中国医疗机构的缅甸“光明行”义诊,为众多当地患者成功实施白内障手术,点亮他们的新生活。人们还看到,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赴缅提供医疗服务,成为生命、健康和友谊之舟……

杨国影说,中缅双方民间往来近年来发展迅速,对双方民心相通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周边邻国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缅甸,用真心共叙情谊,用诚心共谋发展,用恒心共绘未来。人们相信,此次访问将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创两国友好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新华社记者杨天沐 齐紫剑 参与记者:车宏亮、常天童、孙一、庄北宁)